透过数据回升看经济恢复向好 用电量“一加一减”中凸显产业升级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1月18日 11:52:30
央视网 | 2024年01月18日 11:52: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用电量数据是国民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记者从中电联了解到,2023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6%。其中,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用电量明显恢复,同比增速超过13%,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拉动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超70%。

  在新疆阿勒泰的滑雪度假区,来自五湖四海的雪友在雪道上尽情驰骋。压雪机和缆车不间断运转,餐厅和酒店也异常火爆。

  截至2023年年底,新疆阿勒泰当地雪场累计入场4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十六倍。阿勒泰地区2023年商业售电量超18亿千瓦时,其中,冬季商业售电量占比70%。

  浙江2023年用电量6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8%。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从一季度的负增长到全年增长超7%,回升势头强劲。制造业下31个细分行业中29个用电量同比实现正增长。

  国家电网浙江营销服务中心数字化业务室副主任 孙钢:浙江工业用电呈现出“一加一减”,直观反映出产业升级趋势。“减”体现在铝冶炼这些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3.32%,光伏设备及元器件智造业用电量则在做“加法”,用电量年度上升50.9%。

  在天津,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顺利完成电气改造,已具备25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这个中心2023年第四季度用电量超17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近两倍。

  中电联表示,2023年以来,国民经济恢复向好拉动电力消费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透过数据回升看经济恢复向好 用电量“一加一减”中凸显产业升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