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最大高铁盾构隧道开始掘进

来源:新华网 | 2024年01月18日 14:24:49
新华网 | 2024年01月18日 14:24:49
原标题:京津冀地区最大高铁盾构隧道开始掘进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韩佳诺、樊曦)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18日,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津潍高铁津沽海河隧道超大直径盾构机“津城一号”顺利始发,标志着京津冀地区开挖直径最大、掘进距离最长的高铁盾构隧道正式开始掘进。

  津潍高铁起自天津枢纽滨海站,终至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正线长度348.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津沽海河隧道全长约6.7公里,是津潍高铁全线唯一隧道,采用国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津城一号”掘进施工,最大开挖直径达13.8米。

  掘进过程中,盾构机将下穿富水、软弱地质和高腐蚀性的盐池区域等不良地层,并下穿中央大道立交桥、西南环铁路、海河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源,施工难度大。为确保盾构施工顺利推进,盾构机配备同步双液注浆系统、主驱动伸缩系统及同步推拼系统,较传统盾构施工效率最高提升40%。同时,建设者还对盾构机设备进行防腐蚀改造,为盾构机管片涂装防腐材料和使用全包防水工艺,可实现盾构机安全穿越高腐蚀性地层。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京沪辅助通道和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津潍高铁通车后将为我国东部地区再添高铁快速通道,分担北京至上海间客流,有效缓解京沪高铁运输压力。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京津冀地区最大高铁盾构隧道开始掘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