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正丘成桐为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揭牌

来源:解放日报 | 2024年01月03日 09:52:08
解放日报 | 2024年01月03日 09:52:08
原标题:搭建领先平台 打造一流数学中心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  孟群舒)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揭牌仪式昨天举行。上海市市长龚正与国际数学大师、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理事长丘成桐院士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数学是现代科学的基石,建设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初衷和使命,是促进数学及其交叉学科的研究和应用,这也是上海加强基础研究和人才引育、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研究院是在上海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依托复旦大学和杨浦区政府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已有10余位科研人员全职加盟,在数学物理与几何,特别是场论和弦论方向,初步建立较高水平的研究团队。

  研究院将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国际,重点围绕生命医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环境、物理、化学、经济、金融等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数学研究,参与攻克重大科学难题和挑战,努力取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并搭建集基础研究、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国际领先基础科学平台,打造世界一流的数学中心。研究院将积极开展改革探索,在人才引进、科研服务、评价管理等方面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将依托国际华人数学家联盟(ICCM)等国际学术组织,积极开展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合作。

  丘成桐、上海市副市长刘多、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分别致辞。会上,上海市科委、杨浦区政府,复旦大学分别与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龚正丘成桐为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揭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