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身“把好脉” 实调研“开好方”——浙江省青田县在主题教育中做实做细侨务工作

来源:光明日报 | 2024年01月03日 10:21:52
光明日报 | 2024年01月03日 10:21:52
原标题:沉下身“把好脉” 实调研“开好方”
正在加载

【主题教育在基层】

“我可以回家乡读高中啦!”近日,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长期跟随父母在意大利生活的林恬开心地到青田华侨实验高级中学办理了返乡就学学籍手续。从申请到完成入学,整个流程仅用2个月时间。

林恬的父亲林新平20多年前远赴意大利创业,林恬出生后一直跟随父母在国外求学。林新平回国创业,想带儿子回老家读书。但是由于孩子之前在国内从未办理过入学,普通高中无法接收,这可把他急坏了。“我们多方打听过,整个转学手续烦琐,办理时间跨度长,我一度都有打算放弃的念头。”林新平对记者说。

青田县教育局在调研中得知华侨子女入学难的问题后,多方协调,多部门行动。“办理华侨子女的学籍比较麻烦,而且整个流程走完,顺利的话也要半年时间。这次结合主题教育,教育部门突破了很多流程上的瓶颈,先后为40多名归国华侨华人子女解决了就学问题。”青田华侨实验高级中学校长李海波说。

侨乡青田县地处浙南山区,全县共有人口57.5万,华侨就有38.1万,分布在世界146个国家和地区。这几年,有10万华侨选择返乡创业,但是在返乡过程中常常遇到就学、就医和创业等各方面难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田县委把“为侨服务”作为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一项重大课题,第一时间制定活动方案,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锚定华侨华人反映强烈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对照“为侨服务”清单,沉下身“把好脉”,实调研“开好方”,广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推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效回应侨胞的期盼。

聚焦华侨华人的看病就医难问题,青田县成立侨胞诊疗中心,搭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会诊服务平台,通过诊前、诊中、诊后全程专业服务,帮助海内外华侨华人精准对接外院高级专家,为华侨华人提供门诊、住院、健康体检、远程医疗等多项综合性医疗服务。“因为语言不同等各种原因,很多在外华侨经常会碰到看病难问题,所以我们利用国内优质医疗资源,让他们远在海外也可以享受到优质服务。”青田县卫生健康局医政科副科长李美华说,今后还将深化便民惠民医疗服务,不断满足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健康新需求。

回国的税务业务办理也是华侨关注的焦点,他们希望能更快捷方便办理。青田县持续完善实体“世界华侨(中国青田)国际税收服务e站”,同时不断优化“浙里办”APP数智侨务系统“税务e站”专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模式,为海内外华侨和侨商侨企提供办税缴费服务。

得益于线上开通的办事平台,旅居西班牙的华侨陈晓旭通过“云代办”完成了存量房交易相关手续。“原本还担心要特地回国跑一趟,没想到线上就能完成。通过远程视频认证,省去了来回的时间和费用,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办事的便利。”陈晓旭说。

“我们简便了很多程序,华侨只需通过网络递交材料、进行视频认证,就能实现缴税办证。”国家税务总局青田县税务局干部邹立垚说,经过探索实践,青田县的惠侨税务服务进一步丰富。针对华侨办税缴费的192项高频业务,在“税务e站”线下窗口推出“云代办”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无时差”全球税务服务水平。华侨办理业务时,由国际税收专家团队进行“一对一”代办。

“主题教育的效果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青田县委书记林霞说,“除了开展理论学习,我们要求党员干部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主动破题解难,严格落实‘深、实、细、准、效’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做好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抓住主题教育梳理的6大类问题以及企业、群众和华侨最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找到解决的有效办法,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3个多月来,青田县32个乡镇(街道)、79个县直部门、1342个基层党组织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把理论和实践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解决983个事关民生的问题,并建立5项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陆健 本报通讯员 叶春笼)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沉下身“把好脉” 实调研“开好方”——浙江省青田县在主题教育中做实做细侨务工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