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国务院批复《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举行 确保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陈吉宁要求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抓好机构改革重点任务,龚正主持,黄莉新胡文容吴清出席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年12月30日 14:17:22
解放日报 | 2023年12月30日 14:17:22
原标题:党中央国务院批复《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举行 确保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陈吉宁要求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抓好机构改革重点任务,龚正主持,黄莉新胡文容吴清出席
正在加载

更好适应中国式现代化需要

■加大“统”的力度、坚持“稳”的基调、做好“人”的工作、执行“严”的纪律,做到于法有据,把各方面工作做深做细,更好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需要,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体制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从机构职责上落实到位,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着眼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加强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本报讯(记者 张骏)日前,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昨天上午,上海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在上展中心举行。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会议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扎实抓好机构改革重点任务,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莉新,市政协主席胡文容,市委副书记吴清,市委常委李仰哲、赵嘉鸣、陈通、朱芝松、陈金山、李政出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为就我市机构改革有关情况作了说明。

陈吉宁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系统回答了深化机构改革的一系列方向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为抓好机构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自觉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部署,对照新一轮地方机构改革的总体目标,抓好机构改革组织实施的实践要求,加大“统”的力度、坚持“稳”的基调、做好“人”的工作、执行“严”的纪律,做到于法有据,把各方面工作做深做细,更好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需要,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体制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陈吉宁指出,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从机构职责上落实到位,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着眼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加强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突出强化主导职能、加强职能整合、把握职能平衡,提高机构设置的科学性、职能设置的合理性。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下沉执法力量,深化基层联合执法、综合执法,提高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和一致性。按照强化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四大职能要求,调整完善街镇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提高效能、提升能力。持续为居村减负,明晰居村自治组织的功能定位,减轻居村行政工作事务负担,完善居村工作评价机制,进一步让居村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抓好为民服务主责主业。稳妥有序做好机构转隶组建和部门“三定”方案制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以高水平履职能力和高质量工作实绩作为检验机构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

陈吉宁强调,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压实责任,迅速行动,严格按照机构改革方案抓好实施,确保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如期顺利完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积极支持机构改革,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确保机构改革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地方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的要求,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机构改革风清气正。

市政府负责同志,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各部委办局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市工青妇等人民团体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党中央国务院批复《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举行 确保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陈吉宁要求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抓好机构改革重点任务,龚正主持,黄莉新胡文容吴清出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