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和学理化

来源:经济日报 | 2023年12月30日 10:23:06
经济日报 | 2023年12月30日 10:23:06
原标题: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和学理化
正在加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理论自信,不断深化关于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新篇章。我们要坚持弘扬真理精神、坚持开拓创新品格、坚持立足丰富实践,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自觉担负起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和学理化的重大时代使命。

  第一,坚持弘扬真理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我们要以弘扬真理的精神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和学理化。一是深刻阐明发展历程。一个科学的理论形成体系化、增强学理化的过程,是一个充满挑战、锐意进取的发展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回答重大时代课题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其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相互印证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和学理化。这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时代彰显,也是百余年来党的理论创新创造的历史赓续。二是深刻揭示科学内涵。既要全面呈现理论成果的整体内容,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系统且独特的概括总结,以此展现其逻辑严密、内涵丰富、不断发展的体系特征,也要提炼观点、凝结知识和精准阐释,力求展现其学理深度和广度。三是深刻把握笃行要求。党的创新理论是一个不断丰富拓展并不断体系化、学理化的过程。要立足时代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

  第二,坚持开拓创新品格。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开拓创新。在坚持正确方向前提下,结合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和学理化的内在要求,要大力推进观念创新、知识创新和制度创新。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观念创新。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时代课题,要把理论创新放在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大问题和真问题上,放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上,要勇于敢于善于打破思维定式、观念束缚,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系统且科学的指引。二是彰显中国特色,推进知识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和学理化是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应有之义,需要通过不断的知识创新为其夯实深厚基础。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资源、当代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伟大实践等内容贯通起来,进而在总结中国经验、创新中国实践中不断提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标识性学术概念范畴,推动重大学术成果国际化传播。三是强化综合保障,推进制度创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持续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系列科学的创新机制,通过制度创新为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和学理化提供必要保障。要坚持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为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和学理化发展提供保障。

  第三,坚持立足丰富实践。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要想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并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就必须把坚持党的理论与创新党的理论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理论创造,阐明党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中蕴含的原理性理论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才能把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和学理化引向深入。一是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目标任务、重大原则等问题作了系统阐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成果,也是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更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活的伟大实践,我们必须加强理论阐释、经验总结和实践推进,以显著的发展成就来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二是立足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实践。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坚守好魂脉和根脉,构建关于中华文明的自主知识体系,推动中国历史阐释、社会分析和当代实践的有机融合,特别是要增强文化自信,通过“两个结合”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三是立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面对世界之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中华文化“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国家相处之道、“天下太平、共享大同”的世界建设愿景等为世界发展注入了深厚内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站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和学理化要更为深刻地体现国际视野,更多把握时代、关怀人类、面向世界,不断彰显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独特魅力。

  (作者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和学理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