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作推进会举行 陈吉宁郑栅洁讲话 龚正主持 一批重点项目签约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年12月10日 10:13:25
解放日报 | 2023年12月10日 10:13:25
原标题:把示范区作为一体化发展先手棋突破口 一以贯之抓好制度创新这项核心任务
正在加载

■要一以贯之抓好制度创新这项核心任务。站在更好推进统一大市场建设、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高度,加强改革先行先试、系统集成

■要加快探索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使示范区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增长极

 ■要持续筑牢生态绿色基底,深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强化高水平保护的生态价值实现,发展绿色制造体系、绿色产业体系、绿色标准体系

■要不断深化跨区域治理模式,加大向基层赋权力度,更好扩大市场和社会参与,形成各方有意愿、各方尽责任、各方共享有的治理共同体

本报讯(记者  张骏)贯彻落实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作推进会昨天在上海青浦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工作、部署任务,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政出席会议。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示范区理事会理事长马欣,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示范区理事会理事长徐文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吉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奋力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努力成为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产业发展共同体、区域发展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陈吉宁指出,要一以贯之抓好制度创新这项核心任务。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推动各项任务在区域发展布局、功能定位、空间结构上具有更好的整体性、协同性、互补性。站在更好推进统一大市场建设、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高度,加强改革先行先试、系统集成。要加快探索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加快引进与示范区发展定位相匹配的高科技企业、科研机构,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创造更多创新应用场景,大力培育创新业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向市场打开创新链供应链,吸引更多充满活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使示范区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增长极。要持续筑牢生态绿色基底,深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强化高水平保护的生态价值实现,发展绿色制造体系、绿色产业体系、绿色标准体系。要不断深化跨区域治理模式,加大向基层赋权力度,更好扩大市场和社会参与,形成各方有意愿、各方尽责任、各方共享有的治理共同体。

陈吉宁指出,上海将在国家相关部委有力支持指导下,积极主动做好服务、贡献长板,携手推动示范区美好蓝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图,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郑栅洁指出,要进一步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践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战略使命,在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上率先突破,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更有作为,使示范区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郑栅洁指出,示范区建设成绩斐然,要一以贯之推动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深化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全面提升区域创新功能,深化工作生活“跨域无感”,共建江南水乡文化高地。

郑栅洁要求,要完善体制机制,以改革思维不断细化实化政策举措,建立健全清单化闭环管理机制,大力复制推广有益经验,强化各方协调配合,抓好示范区工作贯彻落实。

会上,围绕提升示范区创新策源功能、共建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低碳转型等重点领域,现场签约一批重点项目。

国家有关部委和沪苏浙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示范区执委会负责同志,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及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及嘉善县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示范区执委会、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在会上作了汇报交流发言。

四年来,示范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委支持指导下,围绕“一田三新”战略定位,累计形成136项制度创新成果,持续推进145个亮点项目建设,制度创新度、项目显示度和民生感受度不断提升,区域发展增强了新动能、跑出了新速度、展现了新形象。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作推进会举行 陈吉宁郑栅洁讲话 龚正主持 一批重点项目签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