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正专题调研推进“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工作

来源:文汇报 | 2023年11月22日 09:34:11
文汇报 | 2023年11月22日 09:34:11
原标题:突破土地瓶颈,实现“寸土产寸金”
正在加载

  本报讯 按照上海市委大兴调查研究部署安排,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昨天专题调研推进“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工作。龚正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上海市委坚强领导下,以“工业上楼”拓展上海工业发展新载体,以“智造空间”开创工业转型升级新局面,让产业发展突破“寸土寸金”的土地瓶颈,实现“寸土产寸金”的经济效益,加快走出一条超大城市顺应产业升级趋势、突破产业用地瓶颈、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的新路子。

  上海不久前推出《关于推动“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的若干措施》,推动轻生产、低噪音、环保型企业“工业上楼”,鼓励各类主体参与“智造空间”建设,力争三年内推出3000万平方米。政策发布后,企业反响积极。

  下午,龚正一行来到位于浦东康桥的均瑶张江数字仿真产业园基地,登高俯瞰工业用地全景,听取园区规划建设情况介绍。均瑶集团负责人说,产业园现状容积率为0.134,借助“工业上楼”政策,园区容积率可达到3.7。好政策带来了新空间,企业有信心打造航空模拟机生产研发等数字产业。位于周浦镇的蓝帆医疗通过增加工业厂房层数,让产业空间向上生长,容积率达到3.5,未来土地产出率有望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的10倍。市领导来到项目工地,详细了解项目设计特色。龚正鼓励企业用好政策,在“工业上楼”过程中坚持工业姓“工”、产业姓“产”,推动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实现更大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市规划资源局作工作汇报,浦东新区、宝山区、嘉定区、松江区、奉贤区汇报工作进展。龚正指出,上海建设用地总量接近“天花板”,通过“向上突围”“向天要地”,打造“智造空间”,是超大城市拓展工业空间的现实选择。“智造空间”的规划、建设和运营,都要坚持工业属性,以工业或者工业和研发混合为主,避免弱化工业功能。要注重培育引进“链主”企业,鼓励有条件的“链主”企业率先上楼,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完善人才、技术、数据、资本等要素服务配套,努力营造“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产业生态。要始终守牢建设运行安全底线,严格遵循不同产业厂房建设标准、技术规范,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

  龚正指出,实施“工业上楼”要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引导企业转型发展,推动上海工业优化升级。“智造空间”要瞄准高精尖、轻生产、低噪音等适合“上楼”的工业企业,重点保障三大先导产业等领域符合条件的企业入驻,促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孕育成长,并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相关部门和各区要增强合力,完善推进机制,出齐配套政策,提高审核效率,确保“工业上楼”各项工作按节点高效推进。

  上海市副市长陈杰参加调研。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龚正专题调研推进“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工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