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开放举措,把进博会办得更好,不断提高开放水平

来源:文汇报 | 2023年11月06日 09:18:13
文汇报 | 2023年11月06日 09:18:13
原标题:欢迎全球企业家创业者在上海投资兴业
正在加载

  本报讯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之际,“投资中国年”高峰会议暨上海城市推介活动昨天下午在沪举行。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并致辞,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作主旨推介。

  陈吉宁在致辞时说,习近平主席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向世界表达了更好发挥进博会平台功能、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真诚愿望,宣示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定决心。李强总理发表主旨演讲,明确将持续推进市场机遇更大、规则对接更好、创新动能更足、包容共享更强的开放。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开放举措,把进博会办得更好,不断提高开放水平。

  陈吉宁说,这次“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走进上海,给了上海向世界展示城市形象的宝贵机会。我们将从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四大功能”,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化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用好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机遇,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新高地,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激发创新活力,加强前沿领域布局,推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创新成果,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核爆点”,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一以贯之注重多元包容,当好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纽带,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把最好的资源留给市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市民,更好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文化需求。欢迎全球企业家、创业者在上海投资兴业,收获创新创业的成功,体验城市的独特魅力,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文涛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今年以来,商务部积极举办“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推动高水平开放,促进交流、增进合作。活动启动8个月以来,商务部共举办重点活动近20场,各地组织省级以上配套招商活动500余场,取得了积极成效。

  王文涛强调,商务部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推动制度型开放,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打造“投资中国”品牌,不断提升利用外资水平,让中国始终成为投资的热土。

  龚正介绍了上海最新发展情况,围绕强化“四大功能”作了重点推介。他说,上海将持续提升全球高端要素的吸附力、整合力和链接力,做大做强资本要素市场,高效配置关键战略要素,提升企业全球运作水平。坚持全过程、全链条创新理念,增强高质量科技供给,推进高效率成果转化,扩大高水平创新合作,不断向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持续巩固拓展对外开放新优势,深化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深化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深化高能级开放设施建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选择上海,是选择与机遇同行、与未来同在,欢迎大家投资上海、扎根上海,携手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汉密尔顿,赛诺菲首席执行官韩保罗、松下集团全球总裁楠见雄规、科思创首席执行官施乐文出席并发言,祝贺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他们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和投资贸易注入强劲动能,规模巨大的中国市场和现代化建设为全球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对中国发展、上海发展充满信心,将更好依托进博会这个全球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顺应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方向,深化沟通交流,加强经贸合作,推动创新协同,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上还发布了“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成果。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主持。国家相关部委负责同志,上海市和相关省区市领导,部分跨国公司、国际组织和商协会代表,港澳台企业及侨商代表,上海市相关部门、各区负责人等参加。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陈吉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开放举措,把进博会办得更好,不断提高开放水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