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温度”“速度”兼具 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11月03日 14:56:34
央视网 | 2023年11月03日 14:56: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23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举办的第六年。六年来,作为世界上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日益成为越来越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参展商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积极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最近两周,大批展品星夜兼程共赴进博,迎来入境高峰。“中欧班列-进博号”2023年首次扩展到3列,货值超3.5亿元。

  最近两周,载运进博展品的国际航行船舶密集抵达上海,品类和数量都创下历史新高。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进博会。在美丽的“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内,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已有超过1500家企业签约企业商业展,参展面积较上届增长了30%。手握进博会这把开启中国市场的“金钥匙”,他们期待乘势而上。

  六年来,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已成为越来越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共享市场红利的重要平台。

  这是一个充满“速度”的进博会。六年来,进博会不断推动各类“丝路商品”在度过6天的展期之后,立即驶入“展品变商品”的“快车道”,快速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作为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在全国开设23家分中心,实现了采购变贸易,2023年前9个月实现平台贸易额超100亿元。而另一个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目前也累计吸引7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家企业及组织入驻。

  这是一个用“温度”呵护民心相通的进博会。从第一届开始,进博会就广泛邀请最不发达国家参展,在展会期间还举办专场供需对接会,为这些国家的展商和采购商“牵线搭桥”,2022年32个最不发达国家参展。2023年,进博会还将通过提供部分免费展位、搭建补贴和展品留购税收优惠政策等方式,推动最不发达国家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秉承“一带一路”包容普惠的特质,进博会为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展商和中小企业搭建舞台,使之有机会分享中国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六年来,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作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进博会与“一带一路”相得益彰、共促发展,合力提升着发展的速度、质量和容量。未来,一个个合作的故事、共赢的故事、暖心的故事必将继续在进博会不断上演。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机遇”“温度”“速度”兼具 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