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迭代、质的提升……打造航天员“出差头等舱”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10月26日 16:18:16
央视网 | 2023年10月26日 16:18: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神舟飞船从进入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以来,飞船的结构已经定型了,接下来的神舟飞船会不会有新的改进?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总指挥 何宇:飞船一直在不断提高可靠性,从下个批次神舟飞船开始,会大幅度提升神舟飞船上、下行能力,最大能力要提升将近300%,能更好支撑空间站运营。

  20年多次迭代 神舟飞船不断改进升级

  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浩瀚的太空迎来了第一位中国人,中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中国载人飞船的研制按下“快进键”。20年来,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七号,神舟系列飞船伴随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也完成了多次迭代,安全性和可靠性都有了质的提升。

  载人飞船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与我国载人工程“三步走”的发展保持一致。随着任务内容不断变化,难度逐步增加,神舟系列飞船在外形上和技术上进行了多次改进。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人员 闫洁:附加段原来是有的,从最开始的设计上是为了跟其他飞行器对接。后来神舟七号(任务)的时候因为有出舱任务,根据任务特点取消了附加段,在轨道舱上进行了出舱功能的相应技术调整。神舟八号采用对接机构与天宫一号实现交会对接技术。神舟十二号开始到神舟十五号,考虑要进行空间站应用发展的新阶段,进行了技术固化。

  如今,载人飞船的研制已由原来的两到三年一艘,提高到一年两艘,实现了批量化设计和生产。同时,发射流程也得到优化,将以前50多天一艘飞船的发射场测发流程压缩到40多天完成两艘飞船发射工作。中国载人飞船已具备迎接高密度发射挑战的能力。

  乘坐更舒适 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神舟系列载人飞船不仅要承担将航天员送入太空的任务,在航天员完成在轨任务之后,还要将他们平安送回到地球。这就需要神舟飞船在具备高可靠性的同时要更加舒适便捷,提升航天员操控效率。

  随着载人飞行任务次数的不断增多,为了适应空间站与地球之间航天员往返的任务需求,神舟系列飞船的交会对接时间和返回时间也进一步进行了优化,大幅提升了空间站任务的工作效率。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人员 闫洁:原来交会对接是2天,现在实现了6.5小时快(速)交(会对接)。返回原来是一天,现在只需要几个小时,这些方面都是一种技术的突破和改进。

  不仅提升了交会对接效率,缩短了航天员到达目的地和回家的时间,科研人员还不断提升载人飞船舒适性,为航天员打造了“出差头等舱”。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人员 闫洁:我们改进了座椅的技术,让航天员(乘坐)更舒服,返回的时候对冲击能起到缓冲,提高了航天员的舒适性。我们甚至对(仪表参数)显示的方式都进行了调整,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加符合人体功效学设计的理念,让航天员执行起任务来效率更高。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次迭代、质的提升……打造航天员“出差头等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