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与龚正吴清分别走访看望老年人 向全市老年人致以节日问候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年10月24日 10:59:43
解放日报 | 2023年10月24日 10:59:43
原标题:让老年群体共享上海现代化建设成果
正在加载

让高品质养老服务温暖上海这座城市

■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满足农村养老需求更加有效结合起来,创新养老模式,加强专业运营,深化医养结合,不断提高郊区为老服务能力水平,切实提升农村老年群体生活品质

■养老事业既需要倾注热情、用情用心,也需要专业精神、专业服务。要加强队伍保障,完善激励机制,创新培养方式,鼓励更多人加入到养老服务的队伍中,进一步推动养老护理员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本报讯(记者  张骏  孟群舒)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市委书记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委副书记吴清近日分别前往城乡养老机构、为老服务中心等走访看望老年人,察看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倾听老年群体及为老服务人员的心声和建议,向全市老年人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陈吉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事业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断优化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照护,加快提升基本养老服务的均衡性、可及性,让广大老年群体共享上海现代化建设成果,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吉宁一行来到奉贤区庄行镇浦秀“青春里”养老社区。这里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依托,积极打造为老服务综合体,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实现“住得近、住得起、住得惯”。共享厅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做着香囊;康复室中,多种复健设施可供老人们使用……陈吉宁走到大家中间亲切问好,关切询问日常生活起居,对于就近养老还有哪些需求。在长者照护房间,陈吉宁与老人闲话家常。84岁的钱梅芳老人告诉市领导,这里有人送饭、有人洗衣,闲时种种菜,生活样样好。“看到你们乐享晚年生活,我们也感到由衷高兴,祝你们节日快乐、健康长寿。”陈吉宁叮嘱相关部门和区,要结合郊区实际和服务人群特点,更加精准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覆盖。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满足农村养老需求更加有效结合起来,创新养老模式,加强专业运营,深化医养结合,不断提高郊区为老服务能力水平,切实提升农村老年群体生活品质。市领导还来到老年食堂察看餐食供给情况,走进医疗室了解配药、诊疗等医疗服务,得知全科医生住在本村、已为村民服务20多年,陈吉宁予以肯定,指出要推动医疗等更多优质资源下沉和覆盖,让村民获取服务更加便利。

随后,陈吉宁来到位于徐汇区的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这所养老机构住养老人的平均年龄超过90岁。围绕老有颐养、幸福晚年的目标方向,这个“垂直养老社区”努力为高龄老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康养服务和照护。市领导逐一察看了书画室、影音室、多感官训练室,与正在开展活动的老人们亲切交流,了解日常作息、兴趣爱好及所需所盼。老人们告诉市领导,这里的工作人员细心贴心,自己得到了妥帖照料,每天时间排得满满的,日子过得很充实。为了让老人们有“家”的感觉,市一福院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推行“小单元家庭式照护”模式,设计“有生活感”的客厅,深入推进“家”文化建设。陈吉宁向辛勤付出的护理服务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大家常年坚守在养老服务的第一线,很辛苦很不容易。养老事业既需要倾注热情、用情用心,也需要专业精神、专业服务。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好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带动各级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专业化、精细化服务。要加强队伍保障,完善激励机制,创新培养方式,鼓励更多人加入到养老服务的队伍中,进一步推动养老护理员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让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温暖上海这座城市。

静安区江宁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社区枢纽型综合为老服务机构。龚正一行来到中心,走进五楼长者照护之家,一路察看养老院房间、助浴间、失智老人康复区、短期照护区等,向老人亲切问好。街道负责人说,中心可提供长期护理、短期照护服务,签约老人还可享受上门医疗服务,为居家养老提供支撑。为老服务中心二、三楼设有社区长者食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中西医诊疗服务中心等,并设置“宝宝屋”,开展养老托育一体服务,同时为周边社区老人就餐、就医提供便利。龚正一路察看,详细了解服务特色,叮嘱街道不断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提供周到温馨关怀,更好满足老人照护需求,让老人们乐享晚年。

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老人年过九旬,退休后仍担任国务院大飞机专家组成员。在重阳节到来之际,龚正登门慰问,向程老送上节日祝福。市领导与程老围坐在一起,听老人讲述扎根飞机设计事业的奋斗历程,畅谈大飞机研发的喜人进展。龚正感谢老人作出的贡献,祝老人健康长寿。

吴清来到长宁区华阳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听取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介绍,逐一察看长者食堂、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布局,详细了解居家适老化改造、认知障碍康复等服务内容。市领导走到老人们中间,与大家亲切互动,送上节日的祝福,勉励工作人员更加细致周到地做好服务,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吴清还登门看望了退休教师朱榄叶、鲁雪生夫妇,为他们积极投身社区治理点赞,祝他们重阳快乐、长寿安康。

市领导李政、华源分别参加。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陈吉宁与龚正吴清分别走访看望老年人 向全市老年人致以节日问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