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考招录体现出与时俱进、公平性和科学性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10月23日 13:11:45
央视网 | 2023年10月23日 13:11: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国考报名人数逐渐攀升。截至10月22日16时,1744711人提交报名申请,比去年同期增加22万余人,其中1390420人通过审核。目前,平均竞争比为35比1,略高于去年同期竞争水平。

本次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首要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把好新录用人员政治关,录用政策、录用计划向基层一线和高校毕业生倾斜。

据统计,2024年国考竞争最激烈十大职位榜单中有8个职位竞争比超1000比1。截至22日16时,竞争最激烈的岗位为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业务处室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竞争比例接近2000比1。目前,2024年国考仍有215个岗位无人提交报考申请,占总职位数的1.1%。

专家表示,无人报考岗位多数为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如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铁路公安处基层所队民警这一职位,从招录条件来看,首先必须是大学生村官,要求30岁以下,还要符合公安部网站补充公告有关要求。

另一个引发关注的变化是,2024年国考招录的学历门槛明显提高,高学历人才需求量加大。2024年国考招录要求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在整体招录扩大的情况下,要求大专学历为起点的岗位逐年减少,2024年大专生可以报考的岗位仅有56个,比去年减少了106个。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要求硕博高学历人才的岗位数量和计划人数大幅增加,比如要求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岗位达到2046个,比去年增加814个,共计3756人,比去年增加1654人;要求博士学历的岗位为24个,比去年多14个,共计31人。

专家认为,高素质服务型政府的建设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加入,需要更多高层次专业人才。近几年,公务员考试实行分级分类考试,针对不同群体、不同现实场景科学精准招录、创新招录。如对于轮船驾驶等急需的专业技术类岗位,招录的是大专学历人才。又如某些省考对残疾人特设专门岗位,仅允许残疾人报名。从这个角度上看,国考招录体现出与时俱进、公平性和科学性,给了各行各业的人才成为公务员的可能性。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4年国考招录体现出与时俱进、公平性和科学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