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登月、载人登火星、环控生保……太空植物栽培还有大作为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10月22日 17:31:11
央视网 | 2023年10月22日 17:31: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从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开始,已有多位航天员陆续在太空进行植物栽培实验。随着中国空间站进入常态化运营,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长达半年,对新鲜疏果以及太空绿色鲜活环境的需求增加,植物种植的面积和数量将会越来越大。当然,太空种菜可不是为了让航天员吃点新鲜蔬菜。目前,正在开展的太空植物栽培实验,作为下一代环控生保系统的核心技术,将为未来的深空探测任务奠定基础。

  目前,空间站在轨设置有两套太空栽培装置。第一套装置于6月22日启用,开展生菜栽培验证实验,目前长势茂盛,已完成4批次叶片采摘。第二套装置于8月16日启用,开展樱桃番茄和小葱的栽培试验。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杨润泽:地面也开展了1:1的伴飞验证,与天上的状态是同频率和同参数。主要是为了验证天地的一些差异的研究工作,目前天地的生长状态基本一致。

  在太空进行植物栽培试验,不仅仅旨在通过蔬菜和水果的种植,为航天员提供少量的新鲜果蔬,作为绿植景观,对航天员也起到一定的心理和情绪调节作用。同时,也将用于有关太空微重力等特殊环境对植物生长发育、生理生化等方面的研究,更是为下一步开展深空探测研发新一代受控生态环控生保技术进行验证实验。

  第二代物化再生式环控生保系统目前已在空间站稳定运行。结合我国未来载人航天发展规划,科研人员研究并制定了以植物栽培为核心的受控生态环控生保系统技术体系。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杨润泽:未来的应用主要是可以应用于深空探测领域,包括载人登月和载人登火星的任务当中,植物栽培装置可以作为环控生保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利用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生成氧气,然后利用蒸腾作用可以对水再生和净化。

  目前,失重条件下的植物栽培验证实验已经完成,为未来的深空探测以及受控生态环控生保技术奠定了基础。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载人登月、载人登火星、环控生保……太空植物栽培还有大作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