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再出发!八项行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方向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10月19日 15:35:36
央视网 | 2023年10月19日 15:35: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共建“一带一路”迈入新的十年之际,中国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共建“一带一路”将会更具创新与活力,更加开放和包容,为中国和世界打开新的机遇之窗。

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方式转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创新等方方面面,既是对“一带一路”十年共建经验成果的高度总结,也为未来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八项行动进一步强调互联互通和加强合作的重要性,提出要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开展务实合作,并配套提出若干具体项目和金融支持政策。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未来会更加强调互惠互利合作。同时,八项行动进一步提出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包括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等措施,借“一带一路”传达了中国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积极信号。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翟崑:要为“一带一路”提供基础动力,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形成基础设施的全球生态;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一带一路”不只是面向共建国家开放,也向发达国家所有国家开放。

本届高峰论坛期间,各方形成458项成果,企业家大会达成972亿美元商业合同。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更高水平发展,需要建设更完善的合作机制。中方提出,要同共建“一带一路”各国加强能源、税收、金融、绿色发展、减灾、反腐败等领域的多边合作平台建设。专家认为,更多、更具实效的工作机制,可以促进政策沟通和对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翟崑:要再建一个秘书处,使得论坛合作发展进一步机制化。今后再组织各项工作,实施各种多边合作机制,落实各种项目的时候,就有一个更加日常性的、机制化的机构。

专家表示,下一个十年,“一带一路”如何实现更高水平共建共享,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在此重要节点,八项行动提供了清晰的行动指南,为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起点,再出发!八项行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方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