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龚正实地调研新城规划建设情况并开展现场办公和工作调度 更好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年10月19日 10:11:17
解放日报 | 2023年10月19日 10:11:17
原标题:更好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
正在加载

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  保持急不得的战略定力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各自资源禀赋,把新城规划设计、功能优化提升与历史文脉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摸清家底,做强特色,凸显亮点,增强示范项目的显示度和引领性

■要准确把握新城与中心城区的关系、新城与原有老城的关系、开发与更新的关系、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依靠完善的城市功能发展产、留住人,使老城为新城发展添底蕴,新城为老城发展增动力。要走以存量更新为主的建设新路,加快盘活低效工业用地,积极推进开发模式创新,努力推动园区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为企业后续增长提供优质发展空间

■要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保持急不得的战略定力,对于看准了的重大项目,要只争朝夕抓引进抓开工;对于基础设施布局、重点产业培育等长期努力事项要保持耐心和韧性,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产业发展规律,把握建设节奏和开发优先时序,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开动脑筋谋发展,依靠改革闯新路。要加强统筹协调力度,有力推动国家和市里重大项目、重大任务落地新城;优化功能导入,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到“五个新城”开拓发展新天地,支持领军企业和高成长企业落户新城带动产业生态、创新生态培育。要向新城进一步放权,努力做到“新城事新城办”

本报讯(记者  张骏)“五个新城”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推进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目前已进入全面发力、功能提升的关键阶段。按照市委大兴调查研究部署安排,昨天,市委书记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用一整天时间实地调研新城规划建设情况,召开现场推进会研究工作、分析问题、部署推动。陈吉宁主持会议并指出,新城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部署,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完善城市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新城建设的认识,起而行之、奋发有为,推动新城建设加快上台阶、上水平,真正成为希望之城、未来之城。

“五个新城”建设实施三年来,全市各方面共同努力,推动新城框架基本形成、重大功能加快导入,一批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设施加快建设,一批交通、住房、生态、产业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宜居宜业水平不断提高,城市面貌发生新变化,增长极作用初步显现。

新城建设,交通先行。陈吉宁、龚正一行实地察看了嘉定新城、青浦新城、松江新城交通路网改造及综合枢纽规划建设情况,围绕推进“一城一枢纽”布局建设,与所在区、新城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询问还有哪些裉节难题需要解决、哪些具体事项需要统筹协调,并就相关具体问题开展现场办公和工作调度。陈吉宁指出,要着眼超大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紧扣新城功能定位,立足新城长远发展,深化交通体系研究,切实算好综合账、效益账、品质账、便民账,推动新城与中心城区之间通行更加快捷、新城内部交通更加顺畅、新城与长三角城市之间联系更加紧密,为新城促进产业发展、加快产城融合、提升门户枢纽功能、提高宜居宜业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新城建设全面发力,一批彰显文化特色、生态宜居、创新研发的标志性示范项目正加速推进。在嘉定西门历史文化街区,陈吉宁、龚正沿着当地特有的“弹格路”一路察看街区改造情况,就保护历史文脉、推动城市更新等工作作了具体了解。穿过松江、青浦、嘉定三个新城的油墩港航道正在规划推进提质增效工程。市领导在位于松江段的油墩河谷听取整体规划及周边区域空间设计情况汇报,这里水畅岸绿、树木葱郁,内河航道与郊野风光相得益彰。由复旦大学和青浦区合作推进的青浦复旦国际融合创新中心项目,聚焦三大先导产业布局建设创新学院,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创新载体。市领导登高俯瞰区域概貌,了解功能定位、项目建设情况。每到一处,陈吉宁、龚正都深入听规划、看进展、问瓶颈、作调度,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各自资源禀赋,把新城规划设计、功能优化提升与历史文脉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摸清家底,做强特色,凸显亮点,增强示范项目的显示度和引领性。相关部门要针对新城建设需求,主动靠前、高效对接,完善推进机制、强化制度供给、加强政策集成,推动“五个新城”高质量发展。

“五个新城”建设推进会上通报了“十四五”以来我市新城规划建设总体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南汇新城、嘉定新城、松江新城、青浦新城、奉贤新城所在区域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汇报。与会同志围绕主题谈想法、提建议。陈吉宁、龚正认真倾听记录,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与大家交流讨论,进一步推动形成新城建设的共识和合力。

陈吉宁指出,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新城建设的认识。新城建设是落实城市总规、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发展布局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有利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有利于促进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均衡发展。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为推进“五个新城”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上海推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五个新城”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上海的龙头带动、改革开放、科技和人才、治理现代化优势,是对“五个新城”建设的有力赋能。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方向性、战略性、政策性的发展机遇,加强新城建设的整体谋划、科学定位、路径选择,更好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构筑发展优势。

陈吉宁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城与中心城区的关系、新城与原有老城的关系、开发与更新的关系、短期与长期的关系。新城和中心城区是全市发展的“一盘棋”,新城是中心城区功能的互补、延伸和配套,中心城区是新城建设的重要依托,要形成梯次发展、优势互补、相互赋能的格局。要建好新城、提升老城,坚持一体推进,推动功能协调,生产布局、生活环境、生态空间要一体安排,交通设施建设与其他市政设施建设要一体谋划,依靠完善的城市功能发展产、留住人,使老城为新城发展添底蕴,新城为老城发展增动力。要走以存量更新为主的建设新路,加快盘活低效工业用地,积极推进开发模式创新,努力推动园区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为企业后续增长提供优质发展空间。要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保持急不得的战略定力,对于看准了的重大项目,要只争朝夕抓引进抓开工;对于基础设施布局、重点产业培育等长期努力事项要保持耐心和韧性,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产业发展规律,把握建设节奏和开发优先时序,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

陈吉宁强调,新城建设是全市重大战略部署,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开动脑筋谋发展,依靠改革闯新路。要加强统筹协调力度,有力推动国家和市里重大项目、重大任务落地新城;优化功能导入,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到“五个新城”开拓发展新天地,支持领军企业和高成长企业落户新城带动产业生态、创新生态培育;深化新城与中心城区的结对联动,加强资源对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要向新城进一步放权,努力做到“新城事新城办”,提高新城办事效率。要提高新城支持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完善投资建设机制,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金融保障,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提高新城开发建设整体水平。要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加快提升交通出行的通达率和便捷性,推动新城与中心城区快速连接,推动通勤交通和商务交通相协调,加快轨道交通快线建设,提高成网成体系水平。要发挥比较优势,明晰产业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培育产业生态,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发展、联动发展,打造更具特色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加大高品质公共服务配套,结合新城功能定位,持续在教育、医疗、文化供给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新城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

龚正指出,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要求,把牢重点、聚力突破,推动新城高质量发展。要提升产业能级,高浓度集聚创新要素、高起点布局新兴产业、高水平推进产城融合,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不断增强新城发展新动能。要优化服务功能,强化交通枢纽功能,优化公共服务品质,突出绿色生态基底,努力建设人民城市的创新实践区。要加强高效治理,推进数智赋能,强化基层治理,提升应急能力。要把准路径,注重功能导入引领、样板示范引领、平台项目引领、制度机制引领,进一步加强对项目规划建设的科学论证和评估,推动“五个新城”建设实现更大突破。

市领导陈金山、李政、郑钢淼、虞丽娟参加。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陈吉宁龚正实地调研新城规划建设情况并开展现场办公和工作调度 更好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