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如何促进民心相通?专家解读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10月17日 05:46: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10月17日 05:46: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今明两天,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携手,广泛开展文化、旅游、媒体、智库等合作,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和文化融合创新,增进不同国家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世界在更加频繁的人文交流中,激荡出相知相交、团结共荣的“和合之美”。文化交流如何促进民心相通?“一带一路”这十年给各国民众带来了什么?来看专家的分析。

文化交流如何促进民心相通?

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也是“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交流如何促进民心相通?来听听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的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杜鹏:文化交流首先促进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文化交流过程中,人们更加认识到各自文化灿烂的部分,也更容易理解各个国家的发展,能够实现民心相通。第二,各自在欣赏的过程中,能够找到新的发展机遇。比如国外的一些朋友到中国来,通过文化差异和比较,就知道有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同样也是由于文化的交流,使许多的中国企业、个人到国外以后,发现有一些新的增长点。第三,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文明在互鉴的过程中,大家有许多追求,更好的生活、更加和谐的相处、更多的发展机遇,这些会给文化交流带来许多新的内涵。

“一带一路”这十年给各国民众带来了什么?

“一带一路”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也是促进世界人民共享繁荣的发展之路、幸福之路。那么“一带一路”这十年给各国民众带来了什么?继续来听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的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杜鹏:在这十年里,“一带一路”给各国的民众带来了更多的交往机会,更多的交流,以及更多的合作。通过中欧班列和“一带一路”很多的合作机制,使得越来越多的民众能够通过高铁、飞机等各种交通方式有更多的人员交往,促进了相互理解和认识。第二,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也就是说,交流的过程中,大家就会看到有哪些可以发展的,能够去利用这样的新机遇。不但是文化交流,而且能带来社会经济方面的发展。第三,就是带来了更多合作。在合作过程中,有教育、经济、商贸的合作,也有许多司法合作。没有这十年“一带一路”的建设、交往、交流、合作,肯定没有现在这么多的机遇。所以,这是十周年给各国民众带来最深刻的变化。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如何促进民心相通?专家解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