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章三号”进一步巩固我国在光量子计算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10月11日 12:05:30
央视网 | 2023年10月11日 12:05: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量子创新研究院与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构建了255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三号”,再度刷新了光量子信息的技术水平和量子计算优越性的世界纪录。这一成果今天(10月11日)凌晨在国际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发表。

量子计算是后摩尔时代的一种新的计算范式,它在原理上具有超快的并行计算能力,可望通过特定量子算法在一些具有重大社会和经济价值的问题方面相比经典计算机实现指数级别的加速。

科研团队设计光子探测新方法,构建了高保真度的准光子数可分辨探测器,提升了光子操纵水平和量子计算复杂度。最新研制成功的“九章三号”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上一代“九章二号”提升一百万倍,在百万分之一秒时间内所处理的最高复杂度的样本,需要当前最强的超级计算机花费超过二百亿年的时间。

据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团队在2020年成功构建76光子的“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首次在国际上实现光学体系的“量子计算优越性”。2021年,科研团队进一步成功研制了113光子的可相位编程的“九章二号”和56比特的“祖冲之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使我国成为唯一在光学和超导两种技术路线都达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的国家。此次成功构建255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三号”,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光量子计算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九章三号”进一步巩固我国在光量子计算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