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气温刷新最高纪录,2023年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来源:极目新闻 | 2023年10月06日 11:00:33
极目新闻 | 2023年10月06日 11:00:33
原标题:9月气温刷新最高纪录,2023年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正在加载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欧洲联盟气候监测机构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5日说,今年9月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9月,全球地表平均气温为16.38摄氏度,比1991年至2020年的同期平均值高0.93摄氏度,比先前的最热9月,即2020年9月的全球平均气温高0.5摄氏度。2023年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图1.png

  2022年7月13日,在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玻璃金字塔广场上,一名女子把冰镇矿泉水贴在脸上解暑(图源:新华社)

  高温天气遍布全球主要是因为海洋温度从春季就开始异常偏高且持续

  按照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说法,2023年9月是1940年以来“最反常的温暖月份”。这一个月的全球平均气温比1850年至1900年间(工业化前)的9月平均气温高1.75摄氏度。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的气象数据库ERA5收集的最早数据记录于1940年。

  美联社援引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主任卡洛·布翁滕波的话说,今年9月的气温令人“惊异”,“我们的记录中从未有哪个月像这样”。

  依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全球气候状况》报告,2016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预计,这一纪录或将在今年被打破。

  今年1月至9月的全球平均气温比1850年至1900年间同期平均气温高1.4摄氏度,比1991年至2020年同期平均值高0.52摄氏度,比2016年同期平均气温高0.05摄氏度。

  布翁滕波说,今年的高温天气遍布全球,主要是因为海洋温度从春季就开始异常偏高且持续,9月仍未降到往常水平。他认为,厄尔尼诺现象对今年全球气温偏高起一定作用,但是影响更大的是整体气候变暖的趋势。

  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说,今年9月北纬60度至南纬60度的海洋表面平均温度达到20.92摄氏度,为有记录以来同期最高,仅次于今年8月创下的最高纪录。

  按照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而努力。

  海岛火灾频发,多个岛屿的夏季气温都高于平均水平

  今年9月初,西班牙《机密报》网站在报道中提到,夏至过后一个月,希腊克里特岛、科孚岛和埃维亚岛四面起火。大火烧毁了1.4万多公顷的土地,令20多人丧生。几天后,另一座岛屿也着火了,这次轮到了西西里岛。与此同时,在地球的另一端,毛伊岛(位于夏威夷群岛)也被烧成废墟。火灾造成115人死亡,而随着救援工作的展开,死亡人数还会上升。就在西班牙以为今年夏天不会再发生火灾时,特内里费岛又发生了火灾,并演变成今年夏天最严重的火灾。所有的火灾都有一个共同点:起源于岛屿。这并不寻常。那么,所有这些火灾的起因是什么呢?

图2.png

  9月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男子喝水抵御高温天气。(图源:新华社)

  特内里费岛、夏威夷群岛、西西里岛和克里特岛的夏季气温都高于平均水平。然而,这并不是这些火灾发生的唯一原因。专家指出,近年来,火灾发生在干燥的条件下,同样也发生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

  虽然所有这些火灾似乎更像是一种巧合,但在近来发生的几场火灾的过程中,科学观测站并没有观察到任何巧合或固定模式。专家指出,很多气象学因素可能导致这种情况。在未来数月或数年里,或将有研究对此进行详细分析。

  另一方面,夏威夷群岛、特内里费岛、西西里岛等都是火山岛,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更容易燃起大火。它们本身就具有一种历史性的火灾机制,这种机制取决于其火山活动。另一个原因是,这些岛屿地势崎岖,一旦发生火灾,更难扑灭。影响岛屿的风力也比大陆上强得多。此外,在农林业生产减少的过程中,例如在夏威夷群岛或加那利群岛等地,土地管理的减少意味着,人口高度集中在沿海地区,因为那里更适合发展旅游业。而岛屿内部则缺乏管理,既没有农业管理,也没有林业管理。一旦发生火灾,这些地区就很容易受到这类灾害事件的影响。

  专家指出,未来将发生很多起火灾,各种环境都会受到火灾的影响,包括城市地区,而人们原以为这些地区或多或少能幸免于难。科学家的预言似乎越来越准确——地球的夏天将被火灾笼罩。而带来这一切的“完美风暴”并非偶然。所有迹象都表明,气候变化是每年发生破坏性越来越大、越来越频繁、越来越难以预测、越来越猛烈的火灾的主要原因。

  极目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网等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9月气温刷新最高纪录,2023年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