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80,铸就精神高地!戍边征途上奏出新时代“青春交响”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10月05日 12:55:59
央视网 | 2023年10月05日 12:55: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神仙湾哨卡位于新疆的喀喇昆仑山口,海拔5380米。1982年,中央军委授予哨卡“喀喇昆仑钢铁哨卡”荣誉称号。40多年来,一代代戍边官兵凭着满腔热血和无限忠诚,筑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他们锚定边防执勤最前沿,投身练兵备战主战场,在奔涌向前的戍边征途上,奏出新时代的“青春交响”。

  天还没亮,一阵急促的哨声把神仙湾边防连的官兵从睡梦中拉醒。今天,他们将要前往海拔5903米的“英雄顶”进行巡逻。在经过近1个小时茫茫雪山之间的车程后,官兵们到达徒步巡逻点位。这里就是官兵口中的“英雄顶”。

  巡逻队伍中,列兵刘博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作为一名刚下连的新兵,刚来到这支功勋部队时就深深地感受到了这里的精神和荣誉。虽然已经快达到了体能极限,但是始终紧跟老兵们的步伐。

  走进连队荣誉室,一张张斑驳的照片见证了神仙湾哨楼的变化,也记录了先辈们奋斗喀喇昆仑之颠的艰苦岁月,最终汇聚成那面历经岁月却依旧散发耀眼光芒的“喀喇昆仑钢铁哨卡”荣誉锦旗。而这面锦旗,见证了太多悲壮的故事,也诞生了不少英雄和功勋人物。第一任教导员沈鹏生带领战士修营房、构工事,多次昏倒在地上,最终永远留在了神仙湾。战士买托乎提为完成任务,在冰天雪地间潜伏10多个小时,最终落下了严重的关节炎。战士赵金宝,参军时刚满18岁,上山后被高原病魔夺取了生命。

  以卡为家、以苦为荣。对于神仙湾边防连的官兵来讲,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1991年,上级对神仙湾哨卡进行整修,一支素以吃苦耐劳著称的施工队准备承包工程,可一到神仙湾,高原反应强烈,还没有开始施工匆匆就搭车下了山。

  高原施工的“黄金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三个月,若是停滞不前,当年的施工任务就难以完成。在连队党支部的集体讨论下,神仙湾边防连的全体官兵们一致表示:别人不干,我们自己干。

  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巍巍昆仑见证最美的青春底色。迈入新时代,神仙湾全体官兵将继续吹响征战禁区、卫国戍边的时代号角,在喀喇昆仑之巅书写新的辉煌。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5380,铸就精神高地!戍边征途上奏出新时代“青春交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