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创新 重点领域积极推进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9月17日 12:25:50
央视网 | 2023年09月17日 12:25: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设备大量应用,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随着产业加快升级和设备更新换代,新能源设备将面临批量退役问题。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门印发指导意见,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

退役的风电设备、光伏设备等新能源设备属于新型固体废弃物,能够有效利用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玻璃等再生资源,避免不规范利用处置带来的土地占用和环境风险,是风电、光伏产业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最后一环,循环利用意义重大。

各个上下游企业正在积极探索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技术和应用场景,加快新兴产业废物循环利用。下面我们就先来看看退役的风机会去哪里。

功率“以大代小” 老旧风电机组换新

总台记者 王灏一:在远处新的风机正在安装,在我身后这些是已经退役的风机,总重量达到15000多吨,放在地上可以填满七个足球场大小的场地。

这些风机在达到国家政策要求的使用年限后被整体进行了拆除,在拆除旧风机的同时还替换了功率更大的新风机。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退役的风机在经过技术拆除后都保存得非常完整。

退役风机再利用 组件回收潜力大

记者了解到,不久之后,这些退役风机就会被专业的回收利用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质量好一点的还会进行二次利用。记者来到江苏的一家退役风机回收利用企业,看看退役风机是如何再利用的。

在这家再造中心仓库的货架上,一件件待维修的电子损坏件分门别类、整齐地摆放着。很快,这里的回收零件就会重焕新生,再次发挥它们的作用。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一百多种退役风机的电器件可以在这里进行回收再利用,每年回收利用器件达到一万多件。

上海电气风电大部件与再制造产品总监 王飞:现在我们有6名维修工程师,(对)这些损坏件进行修复,可以减少废物直接排放到环境中去,同时减少了新件在生产过程中的碳的排放。

这些退役风机除了可以进行二次利用以外,还可以进行贵金属的回收,不仅会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还将有利于减少相关资源的进口依赖,防范原材料供给风险。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委会主任 程刚齐:从目前已安装的风机来看,大概是有18.5万台风机了,从材料角度也是千亿以上的规模了,目前拆除市场会逐渐成为我们一个新的产业。

退役动力电池二次利用 拆解再生

说完退役风机,我们再来说说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高增长背后衍生另一个问题——动力电池的退役,“如何处理巨量废旧电池”成为产业关注的焦点。

记者了解到,很多动力电池在退役的时候还有80%的储能容量。这些退役电池虽然不能继续在电动汽车上使用,但仍然可以用于其他应用场景。通过对电池进行二次利用,可以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减少资源的浪费。

报废电动汽车里最有价值的就是动力电池了,在天津的这家资源回收企业,就有专门的厂房负责回收利用退役的动力电池。

总台记者 王灏一:我手边的这些电池包都是从电动汽车上拆解下来的退役动力电池组装而成的,经过专业的拆解、铣削、分容等工序后,组成了新的电池包,这些电池包可以重新用在电动自行车和储能项目上。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 张莹:车辆的整个资源可以拆成废旧钢铁、废有色金属以及废橡胶和废塑料等相关的重要材料,并且从占比和整个体量上来讲,也是对资源的综合利用。

“废弃钢渣”盖公厕 跨界合作促绿色发展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新能源设备方面的循环利用。我国不久前提出《“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在工业、社会生活、农业三大领域里,以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主线,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钢铁固体废物中的“老大难”——钢渣的利用新途径。钢渣是钢铁工业中产生的废渣,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一年里炼钢过程中产生的钢渣超过1亿吨,大量钢渣堆存,不仅占用土地资源,还给生态环境带来了较大安全隐患。如何实现综合利用呢?最近,有一家企业用钢渣造起建筑、修了公路。我们一起去看看。

在张家港塘桥镇这条人气旺盛的商业街旁,一座崭新的公共厕所刚刚落成。与一般建筑所不一样的是,这个厕所竟是用钢渣打印出来的。

通过技术工艺,钢渣废料成为钢渣微粉,经配比后形成打印所需的油墨,通过管道就可以直接输入到“打印机”上打印了。打印生产的各类建筑不仅坚固,而且环保无害。此外,当地还将钢渣代替玄武岩进行沥青混合,成功应用于市政道路、高速公路等交通道路的建设和养护中。

永钢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粉碎料利用车间负责人 朱晓彬:玄武岩达到了200多元一吨的时候,我们这边(钢渣)只要几十块钱一吨,所以说这一块现在在市场应用场景上还是比较大的。

将钢渣“变废为宝”是实现低环境负荷和低资源消耗的重要手段,将钢渣和建筑材料跨界合作对促进绿色发展、助力“双碳”具有重要意义。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 张龙强:去年,钢铁行业发布了中国钢铁的低碳发展路线图,不论是产业链的上下游、横向、纵向,都需要共同来协同,比如说建筑、汽车、装备制造等会协同减碳,打造协同减污降碳的联合体。

新闻链接:完善政策制度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从刚才的例子不难看出,循环经济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我国发展循环经济需求迫切,且空间巨大。近年来,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创新,重点领域积极推进,试点示范深入实施,而政策制度也更加完善。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循环型生产方式全面推行,绿色设计和清洁生产普遍推广,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更加完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能力进一步提升,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再生资源对原生资源的替代比例进一步提高,循环经济对资源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

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么新:我们在政策文件的整体设计中,实际上就是按照源头的生态设计、过程的清洁生产和末端的资源化高值回收利用,整体的链条实际上也体现了以提高资源效率为导向。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创新 重点领域积极推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