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中水回用 为城市“解渴”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9月13日 21:33:41
央视网 | 2023年09月13日 21:33: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这两天,正值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是个水资源十分短缺的国家: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缺水。再生水利用是缓解城市缺水的一个重要途径。而再生水利用的大头主要是中水回用。中水就是日常生活和生产中产生的废水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水质介于污水和饮用水之间。中水可以用来回供给城市绿化、环卫、冲洗厕所、工业用水、浇灌田地等。那么,现阶段我国使用中水的情况怎么样?记者就此在试点城市展开调查。

  在水利部最新发布的《中国水资源公报》中,2022年我国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量达到175.8亿立方米,虽然这个数字有了显著增长,但专家认为,对再生水的利用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蒋云钟:“全国污水排放量是625.8亿立方,现在回用了近180亿立方,相当于440亿立方的水没有进行再生利用。这个量大家可能没概念,可以跟南水北调中线做比较,南水北调中线多年平均调水量是95亿立方,也就是说400多亿立方可以再生利用的水,相当于比4条南水北调中线的水量还要大,从这里面也可以看出它的利用空间。”

  专家认为,如果能提高这400多亿立方水的再生利用率,将对解决我国很多地方的缺水问题有很大帮助。

  蒋云钟:“因为再生水相对来说不需要从外地调水,也不会受天气影响变化,跟常规的水源可以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这也是再生水利用的一个优势。”

  再生水在生活中主要指的是中水,中水回用既环保又节约水,那么在推广使用中水的时候,各地又遇到了哪些问题呢?在安徽阜阳市的阜阳师范大学,这里有近三万名住校学生,还有几千名教职员工,仅西湖校区一个校区的年用水量就达75万吨,是阜阳市名列第一的生活用水大户,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自来水都被当作冲厕用水白白流入污水道。按照一般的标准,作为不直接跟人体接触的用水,可以使用中水来代替自来水。

  用中水代替冲厕自来水,学校每年能省26万吨自来水,这样的好事为什么迟迟没有做成呢?记者正好赶上阜阳市水务部门邀请上海市一家专业节水机构来到阜阳师大共同把脉问诊。经过交流商讨,对使用中水的各项条件进行考量后,大家初步判断阜阳师大目前使用中水困难重重。

  阜阳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高奇志:“校区从2000年开始建设,在校区建设过程中,没有中水这个理念,所以很多工程没有考虑到中水这一块。”

  中水不同于洁净的自来水,不能使用已有的自来水管道,需要建专用的中水管道。而师大校园里分布各处的建筑楼内部只有自来水管道,没有中水管道。阜阳师大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据了解目前阜阳市的生活住宅建筑内部都没有中水管道,无法使用中水冲厕。投资修建新管道工程复杂、投入巨大,这是中水使用在生活领域受限的重要原因。

  安徽阜阳市城建局公用事业科科长彭勃:“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来推广和利用再生水。目前,从师范大学这个用水大户的情况来看,它使用再生水的成本比较高,甚至要高过自来水的使用成本。”

  由于城市早期规划、建设的局限,建筑内的中水管道和城市的中水管网都不完善,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地方都非常普遍,如何尽可能提高中水使用率呢?阜阳根据本市的情况边摸索边推进。首先,他们抓住工业领域的用水大户:火电厂和化工企业。这些企业的用水量大、排污量大,且用水较为集中,可以从这些企业破局。

  安徽阜阳市水利局水资源科科长刘恋:“新建的华润电厂二期,对最新建的火电厂,我们从源头控制,在发改委核准之前,我们对水资源进行了配置,如果不利用中水的话,是不能立项的。”

  为了让这些企业使用中水,市政府投资从中水厂到热电厂点对点修建了两条中水专线管道。从地图上看,这两条市政中水管线位于城市东郊的开发区。如今,阜阳的工业企业年使用中水超过1000万吨,中水利用率超过20%。

  中水使用率的提高,一方面减少了水资源的消耗,另一方面也减少了污水的排放。阜阳市城区主要河流颍河的水质也因此快速提升,水质从近四类稳定在了三类。

  有了这两条为工业企业修建的中水管道,阜阳市又在城市杂用水领域进行中水利用的拓展。绿化和环卫两个部门是城市杂用水的大户,他们每年加起来的用水量近300万吨,相当于2万多户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水量。作为城市绿化和道路清洁,使用中水可是再合适不过。三年前在建中水管线时,沿线配套了消防栓和加水水鹤,在中水管道覆盖的区域,政府要求环卫、绿化部门对中水是能用尽用。 

  在一个中水取水点,记者见到一名环卫车司机正在取水。他说他的管护范围距离这个取水点有2公里。阜阳市城区有107辆洒水车和16辆抑尘车,上半年,环卫作业用水33.67万吨,其中中水使用量7.5万吨,占到22.28%。实际上用不用中水,司机们心里都有一笔账。距离中水管道近的觉得划算,距离远的觉得不划算。

  司机张永志负责南京路以西片区的路面冲洗和喷洒,距离最近的中水取水点有七八公里。阜阳市中水管道覆盖区域主要在开发区,虽然现在政府为鼓励使用采取免费措施,但对于不少像张永志这样的司机,由于距离远,既耗时间,又要多掏油钱,因此对使用中水并不积极。

  安徽阜阳市城管局环卫处管理科科长张利:“如果要提升的话,要考虑到中水管网的铺设和取水点的设置位置上,如果能够范围扩大一些的话,对于中水使用率的提升是有帮助的。”

  为推广中水利用,相关部门正推动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增加中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的强制标准。推广中水利用在全国还处于改革探索的试点阶段,仅靠财政补贴还是不够的,也是无法长久的,需要用市场化的手段去促进它的利用,从而形成可持续的中水利用模式。比如,用市场价格机制来引导大家选择中水。

  在另一个城市天津,记者见到这样的情景,在天津街头多见而其他城市难以见到的一个场所:中水营业厅。据了解,使用中水的单位和居民都可以在这里购买中水。中水价格比自来水便宜一半,价格优势让天津市民已经习惯了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中水。那么,天津中水的价格优势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天津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魏素清:“天津因为再生水利用起步比较早,20年前,规模以上的住宅,包括一些公建都要同步建设中水管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早,大部分都是随路建设的一些市政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相对比较好,所以说也为后期天津市再生水的充分利用创造了基础条件。”

  20年来,除了热电、钢铁等高耗水企业,主城区213个居民小区、230多个企业单位、100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以及梅江公园等景观湖补水都使用上了中水。积累了一定的用户和用量,政府把中水利用交给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这么多年,天津中水的价格始终保持在自来水价格的一半。

  天津中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威:“中水是国标,是国家颁布的标准。但中水的价格只有自来水的一半左右,因为我们在国家和天津市政策的支持下,中水价格中减免了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税。只有形成价差,用户才能够乐意选择中水。”

  政府建中水网,企业建中水厂,用优质服务和价格来吸引用户。这样的模式使天津在试点城市中,中水利用的领域和类别最全。

  在保证中水品质达到国家标准的基础上,中水价格越便宜,使用者也就越多,而使用者越多,企业均摊成本越低,效益越好。为了进一步扩大中水覆盖率,企业也开始主动通过市场的方式推动中水管网的建设,形成中水回用的良性循环。

  蒋云钟:“目前,污水处理技术比原来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相应的标准也更加成熟了、更加细化了,这样有利于推动整个再生水利用。从政策上、从价格机制上等,国家也通过试点的方式不断摸索,能够探索出一条比较适合中国国情的再生水利用途径。”

  把处理过的污水作为一种新的水资源加以再利用,缓和水危机,是现在许多国家都在采取的一种做法。我国再生水利用还有相当大的空间。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也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不断推动再生水利用,才能为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中水回用 为城市“解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