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各地抓好秋粮生产奠定丰收基础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9月11日 20:10:56
央视网 | 2023年09月11日 20:10: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白露节气过后,秋粮开始陆续成熟。各地积极抓好秋粮生产,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眼下,各地秋粮逐渐进入收获期。在辽宁铁岭,错茬播种的大豆开始收割,今年,辽宁大豆种植面积超过185万亩,较去年增加7%以上。在新疆玛纳斯,当地玉米相继成熟,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茎秆切割、摘穗、脱粒、秸秆粉碎等一次性完成。

  当前,各地中稻收割也有序展开。在湖南长沙的稻油轮作万亩示范区,收割机、运粮车来回忙碌,当地运用智慧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让农业管理更加精细化。在贵州印江,适应不同地形、匹配不同劳动力的中小型农机具不断推广,让农民省时又省力。今年,贵州全省种植水稻约950万亩,其中机收面积将达到800万亩以上。在江西安远,10万亩中稻迎来丰收,当地采取“供销社+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烘干、加工、销售等一体化服务。目前,江西1400多万亩中稻收获已过两成。

  加强田间管理,确保秋粮丰收。安徽依托300多个乡镇基层监测点、134个智慧病虫害监测网点对病虫害进行有效监测、及时防治。山西启动“一喷多促”作业,提升玉米、大豆等秋粮作物产量,预计到9月中旬,全省约1000万亩秋粮全部完成喷洒作业。河北、河南等地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科学防治,控制病虫害发生,提高规模化防治速度和效果。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在希望的田野上】各地抓好秋粮生产奠定丰收基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