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植技术提高玉米亩产量 科技加持确保丰产丰收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9月11日 17:23:23
央视网 | 2023年09月11日 17:23: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作为黄淮海玉米的主产区,今年山东省累计推广玉米密植滴灌技术200多万亩,新增玉米高性能播种机1720台,玉米亩产有望大幅增加。滕州是山东省唯一一个全国玉米单产提升示范县,如今,那里的10万亩玉米正待丰收。

总台记者 李秉禅:我现在是山东滕州一处玉米单产提升示范田旁边,这里的玉米正处在灌浆期,再过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收获了。我们来看一下今年的玉米的长势如何,玉米穗很粗大,玉米粒很饱满。而且往里面看,玉米长得整整齐齐,长势都是很好的。

两株玉米之间的距离叫作株距,在普通农田里,玉米种植的株距大概在25厘米,而这里,我们可以量一下,株距大概是18厘米,株距减小就意味着同样一块地里就可以种植更多的玉米。以我眼前的这块地为例,在以前,这里每亩可以种植4500株玉米,现在采用密植技术后,每亩地可以种植6000株玉米。每亩地可以增收玉米100多公斤。这是什么概念呢?以山东滕州为例,如果全市90万亩玉米地都采用这种密植技术,每年玉米产量可以增收近10万吨。

有人可能会说,既然密植这么好,为什么不种得再密一点?对于种植玉米来说,带来最大的问题就是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会导致什么结果呢?不长穗、玉米穗长得小,玉米秆长得细弱,容易发生倒伏,最终导致减产。

为了防止密植后出现营养不良和倒伏问题,种植人员采用了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铺在地上的滴管进行水肥一体化滴灌,可以让玉米“少食多餐、食量均匀”,既节肥节水,又能补充足够的营养。我们来做个对比,在我身边的这株玉米是大田里采用普通方式种植的玉米,跟示范田里采用密植方式种植的玉米品种完全相同,理论上讲,密植后的玉米植株应该更细弱一些,但是我们来看,二者并没有区别,都是非常粗壮,这就是采用滴灌技术为玉米补充营养的好处。另外,种植人员还采用无人机为玉米喷洒“生长调节剂”。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增加玉米的抗倒伏能力。相比普通方式种植的玉米,示范田里的玉米根系更加发达,抓地性更好。另外,示范田里的玉米穗长的位置更低一些,这样整株玉米的重心都降低了。抓地牢、重心低,这样的玉米即便遇到大风天气也不容易发生倒伏,不会出现减产的情况。所以,在科技的加持下,玉米密植得以实现,同一块地可以产出更多的粮食。

记者了解到,作为黄淮海玉米的主产区,今年山东省已累计推广玉米密植滴灌技术200多万亩,并新增玉米高性能播种机1720台。综合施策,山东玉米亩产有望大幅增加。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密植技术提高玉米亩产量 科技加持确保丰产丰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