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我国服务贸易大国地位持续巩固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9月02日 10:28:45
央视网 | 2023年09月02日 10:28: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作为全球唯一的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服贸会的举办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开放合作的重要体现。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居全球第二位。

当前,我国服务贸易大国地位持续巩固,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持续增长,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步伐加快。我们通过数据来了解一下。

今年前七月 我国服务贸易保持增长态势

从今年前七个月看,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3666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这个增长速度超过了货物贸易增长速度,也跑赢了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服务贸易增长。 

今年前七月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增长较快

从结构来看,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增长较快,占比继续提升。今年前七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5838.7亿元,同比增长11.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43.2%,较上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知识密集型服务也可称为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这反映出数字服务进出口增长明显好于整体服务贸易增长,表明数字服务进出口是带动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未来发展方向。旅游、教育、医疗、建筑、物流运输等传统服务的数字化也有巨大空间。 

今年前七月 服务外包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服务外包作为服务贸易的一种重要方式,也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对服务贸易的整体增长作出了贡献。2023年1—7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2639亿元人民币,执行额852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5.5%和16.0%。从业务结构看,管理咨询服务、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互联网营销推广服务等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增速较快。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我国服务贸易大国地位持续巩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