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各地开学第一课丰富多彩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9月02日 00:02:26
央视网 | 2023年09月02日 00:02: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开学的第一天,各地学校组织了怎样的课程和活动来开启新学年呢?我们来感受一下各地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开学第一课。

在江苏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河下古镇的吴承恩故居,探寻古典名著《西游记》的创作由来,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学生  张千一:对吴承恩的一生和《西游记》的创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多读古典名著,与书香作伴。 

除了开展实景研学活动,学校还开设了西游文化讲堂,引导孩子们在重温经典中感受文化的熏陶,用经典浸润心灵。

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教师 李玥:通过开展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文化研学活动,让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成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引导孩子们传承中华经典,厚植文化自信。 

在湖南省永州市蘋洲小学,一场花鼓戏表演正在进行。学生们化身“小戏骨”,把“唱念做打”基本功表现得淋漓尽致。花鼓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今年暑假,永州市蘋洲小学将学唱花鼓戏作为学生的暑假作业之一,学生们自行组队进行排练,开学第一课就成了孩子们展示暑假作业的表演专场。

永州市蘋洲小学学生 胡佳萱:我们既锻炼了身体,也增强了体质,更多的是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戏曲文化的魅力。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各地开学第一课丰富多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