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临港改革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年08月25日 09:22:05
解放日报 | 2023年08月25日 09:22:05
原标题:推动临港改革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正在加载

  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制度型开放

  ■要把深层次改革和制度型开放更好结合起来,强化改革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承接好制度型开放先行先试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改革创新

  统筹抓好数据和人才两大关键要素

  ■要着眼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围绕数据、人才两大要素,加快推动数据跨境流动和人才吸引集聚。推动跨境数据便捷、高效、安全流动。让临港这座年轻的城真正成为充满创新活力的“年轻人的城”

  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和新城建设

  ■要把产城融合的先进思路和理念运用到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运行全过程,更好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在项目引进、开工建设、竣工达产等方面加大力度,切实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本报讯(记者 张骏)昨天,市委书记陈吉宁在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调研并出席座谈会时指出,要以临港新片区揭牌成立四周年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五个重要”指示精神的认识理解、学习对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制度型开放、统筹抓好数据和人才两大关键要素、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和新城建设,以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参加调研并主持临港新片区成立四周年工作交流座谈会。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和全市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四年来,临港新片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政策制度取得新突破,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城区面貌发生新变化。以“五自由一便利”为核心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框架基本形成,特殊经济功能初步显现,形成一批首创案例,综合交通体系、多元住房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呈现欣欣向荣发展新气象。

  座谈会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汇报了四年来工作推进情况,相关部门、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陈吉宁指出,设立临港新片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五个重要”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为临港新片区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五个重要”的丰富内涵,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推动临港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吉宁指出,要把深层次改革和制度型开放更好结合起来,强化改革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承接好制度型开放先行先试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改革创新,在专业服务业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好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和管理体制机制配套改革,深化市、区两级赋权事项的流程再造。下转 5版(上接第1版)认真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强化政策举措的系统化、体系化设计,更好发挥带动效应、集成效应。做深做实“重要跳板”,提升国际化专业服务能力,更好服务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

  陈吉宁指出,要着眼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围绕数据、人才两大要素,加快推动数据跨境流动和人才吸引集聚。落实好数据跨境相关管理办法,在数据甄别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为完善相关实施细则和规范标准积累实践经验,推动跨境数据便捷、高效、安全流动。围绕顶尖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持续加力,优化公共服务、完善交通配套、创造良好氛围,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提供事业发展舞台,让临港这座年轻的城真正成为充满创新活力的“年轻人的城”。

  陈吉宁指出,要把产城融合的先进思路和理念运用到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运行全过程,更好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把握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机遇,做大做强制造业,抓好产业生态,提高综合效益,强化产业联动,加快探索制造新模式,加快培育一批数据服务商、绿色技术供应商、智能系统方案解决商。南汇新城要充分用好智慧城市、低碳城市等理念,全面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打造和谐美丽的滨海新城。要推进韧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提高城市对风险冲击的抵御能力和恢复能力。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发挥临港新片区增长极作用,在项目引进、开工建设、竣工达产等方面加大力度,切实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龚正指出,临港新片区要以“五个重要”为统领,强化示范引领、抓好政策落实、汇聚各方力量,推进高水平全方位制度型开放,加快形成更多全国首创案例,努力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探新路。不折不扣实施好新一轮支持政策,最大程度释放各类政策同频共振、联动叠加的综合效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胸怀“国之大者”,举全市之力、汇全球之智、下非常之功,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

  调研期间,陈吉宁、龚正在创晶科技中心听取人工智能创新港概况及重点入驻企业情况介绍,来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察看生产研发、产品特点、工艺亮点、场景应用以及物流模式等,就临港新片区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布局发展作了具体了解,认真倾听企业负责人对于临港新片区产业发展的想法建议,希望企业持续深耕临港,把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落在上海先行先试。市领导叮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以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实施为依托,高效对接、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实现更大发展。

  随着一批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市民游客在临港新片区的打卡点、驻足点越来越多。市领导来到朵云书院,察看书店功能布局,与在此读书购物的市民游客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体验感受。陈吉宁说,新城建设要更加注重文化、教育、交通等功能配套,加快实现公共服务覆盖和能级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后,市领导登高俯瞰国际创新协同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区建设情况,了解南汇新城规划建设推进进展,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规划引领,对标国际一流,运用先进理念,持续优化空间布局、产业布局、生活布局,不断提升城市风貌品质和城市宜居功能,推动区域经济形态和城市形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市领导还前往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中心,察看跨境通、航运通、法务通和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展示,听取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整体规划、再保险“国际板”等工作汇报。陈吉宁说,要围绕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创建,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展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探索。着眼贸易、航运、研发等重点产业需求,瞄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进一步加强制度供给、完善法治环境,强化“一站式”服务,形成更多引领性、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

  市领导陈金山、李政参加。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推动临港改革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