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地塔科1井创下全球万米深井钻探最快用时纪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8月23日 14:46:09
央视网 | 2023年08月23日 14:46: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8月23日,中国石油发布消息,我国首口万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钻井深度过半。深地塔科1井设计井深11100米,开钻至今已钻至5856米井深。

  深地塔科1井自2023年5月30日开钻以来,两个多月已完成了中浅层的钻进任务,最高日钻井深度达567米。它不仅仅承担油气资源发现任务,还进行深地科学探索。

  目前,深地塔科1井刚刚完成防止已钻好井壁垮塌,支撑钢管的作业。538根钢管首尾相接的重量达到660吨,创下我国大尺寸钢管作业最深、钢管作业吨位最大等多项纪录,全面检验了钻机提升能力。

  钻超深井带来超高温、超高压等多重钻完井技术极限。每往地下深100米,温度就会提高约2℃,井下将面临约220℃的高温。目前,钻井深度虽然过半,但钻井难度仅完成10%,剩余5000米计划要用一年多的时间,攻克90%的高难地层。

  深地塔科1井所在的塔里木盆地是我国超深油气富集区,8000米以下油气地质资源总量超过90亿吨油当量,占全国超深层资源量的一半以上。

  塔里木油田钻探8000米以上超深井破百口

  近年来,世界新增油气储量60%来自深部底层,勘探潜力巨大。深层乃至超深层的油气资源已经成为我国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首口万米深井所在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目前已钻探8000米以上超深井104口,超深钻探有力支撑了油气增储上产。

  塔里木油田满探1井钻探井深几天前突破9000米,垂直深度达到8661米,成为2023年塔里木油田钻探的第32口井深过8000米的超深井。

  超深井是钻井深度超过6000米的钻井。近两年,塔里木油田新增的油气储量90%以上都是通过钻探超深井获取。塔里木油田超深井油气年产量已突破1800万吨,占油田总产量的一半以上,超深井已成为增储上产的重要支撑。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事业部工程师 刘金龙:塔里木油田钻井从完钻井深4500米到6000米用了10年的时间,从完钻井深7000米到9000米,经历了17年。而深地塔科1井从目前的井深6000米到万米还将用373天,这也将是全球万米深井钻探最快用时纪录。

  我国已知的超过三分之一的油气资源都分布在4500米地下。塔里木盆地和四川盆地是我国两个最丰富的深层油气盆地,在塔里木盆地有超八成以上石油埋藏在6000米以下超深地层。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深地塔科1井创下全球万米深井钻探最快用时纪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