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展现大国担当 筑牢“三区四带”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8月15日 17:03:01
央视网 | 2023年08月15日 17:03: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8月15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中国生态保护红线蓝皮书》。全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合计约319万平方公里,涵盖我国全部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这是我国首次以蓝皮书形式发布的生态保护红线成果。

  全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约319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约304万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比例超过30%;海洋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包括自然保护地,自然保护地外生态功能极重要、生态极脆弱区域,以及具有潜在重要生态价值的区域。

  筑牢“三区四带”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蓝皮书介绍,我国生态保护红线集中分布在青藏高原生态区、黄河重点生态区、长江重点生态区、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海岸带等区域,筑牢了“三区四带”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展现大国担当

  自然资源部表示,生态保护红线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代表性成果和重大制度创新。我国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并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完整保护起来。实现了对重要自然资源、生态空间、珍稀濒危物种和栖息地的大规模、整体性保护,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展现了大国担当,为全球生态保护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展现大国担当 筑牢“三区四带”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