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举措接连落地 外资企业投资信心稳定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8月14日 13:51:32
央视网 | 2023年08月14日 13:51: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6方面24条政策措施,要求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专家指出,这是继一系列提振消费信心举措出台后,国家政策在投资和对外经济领域的发力。

  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加大重点领域引进外资力度

  在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方面,《意见》提出,加大重点领域引进外资力度,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拓宽吸引外资渠道,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梯度转移,完善外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

  保障外企国民待遇 确保平等享受支持政策

  在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方面,《意见》明确,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确保外商投资企业平等享受支持政策。

  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保护 健全权益保护机制

  在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保护方面,《意见》要求,健全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机制,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规范涉外经贸政策法规制定。

  优化外商投资企业外籍员工停居留政策

  《意见》还提出,优化外商投资企业外籍员工停居留政策,探索便利化的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机制。强化外商投资促进资金保障,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

  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国家鼓励发展领域

  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国家鼓励发展领域。健全引资工作机制,便利境外投资促进工作,拓展外商投资促进渠道,优化外商投资促进评价等。

  为外企在华经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环境

  专家表示,从具体内容来看,《意见》从创新研发角度切入,强调支持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与国内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及其设立的研发中心承担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这些举措将为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创新领域发挥更加积极和重要的作用创造条件,也促进外资企业与国内企业在创新型项目上的联动,更为便利和紧密,从而促进中外企业不断在中国广阔的大市场和完善的产业体系下实现更好的发展。

  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万家 数量快速增长

  2023年以来,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落地实施,为稳外贸稳外资创造了有利条件。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7.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引资增长28.8%。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万家,增长35.7%。

  政策举措接连落地 外资企业投资信心稳定

  众多外企通过在华拓展业务、加码投资等实际行动表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专家指出,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开放的大市场将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政策举措接连落地 外资企业投资信心稳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