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积极性 缓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8月04日 15:26:03
央视网 | 2023年08月04日 15:26: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此次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公告中,还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贷款税收优惠予以明确,推动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公告显示,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对金融机构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

专家表示,此项针对金融机构的税费减免政策非常具有针对性,提高金融机构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会发放小额贷款的积极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朱青: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很难通过发行债券筹资,它们基本上都是依靠银行信贷来筹资。及时推出小额贷款增值税的减免、印花税的减免,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政策当中,还提到了纳税人为农户、小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取得的担保费收入,继续免征增值税。专家认为,该政策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朱青:金融机构为了防范信贷风险,往往都是要求担保。如果借款人还不了款,由担保人来替借款人来还款。这次国家为了鼓励金融机构向农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给予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担保的费用免征增值税,鼓励一些机构给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信用担保的积极性。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提高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积极性 缓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