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完善开放共享共治的创新平台,实现从形态开发向功能开发跃升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年08月01日 11:53:45
解放日报 | 2023年08月01日 11:53:45
原标题:一体化示范区要成为创新场和孵化器
正在加载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多板块联动、多主体协同、多目标耦合的合作区域,需要引进创新的理念、先进的技术、最优的模式

  ■汇聚各类主体,完善开放、共享、共治的创新平台,实现从形态开发向功能开发的跃升,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本报讯(记者 张骏)以“跨域一体、开放共赢”为主题的2023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暨全链接大会,昨天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在会上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新任轮值执行长单位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授牌。

  陈吉宁在致辞时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多板块联动、多主体协同、多目标耦合的合作区域,需要引进创新的理念、先进的技术、最优的模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汇聚各类主体,完善开放、共享、共治的创新平台,实现从形态开发向功能开发的跃升,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陈吉宁说,一体化示范区要努力成为一座大的“创新场”和孵化器。在一体化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开发机制创新、各主体协同创新、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持续用力,着力打造孵化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平台,集聚高端要素资源,试验先进的创新理念,形成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开发者大会、开发者联盟要推动更多场景开放,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向市场打开创新链、供应链,提出技术需求、产品需求,让各类创新企业参与进来,集聚各方智慧,比选最优解决方案,让创新的星星之火在一体化示范区土地上形成燎原之势。执委会要当好创新协同的服务者和创新应用的促进者,完善业界共治的治理模式,优化服务开发者的机制,加强创新需求发布、解决方案展示、项目合作对接,加强先进理念和技术跟踪评估,推出标杆应用和示范案例,加大复制推广力度,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规模化应用,共同谱写一体化示范区发展新篇章。

  上海市委副书记吴清主持大会。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浙江省副省长张雁云在会上为新加入开发者联盟的13家企业和机构代表授牌。会上还揭牌成立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跨省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开发者联盟新任轮值执行长、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在会上发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分别围绕以长三角一体化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以制度创新提升长三角创新金融效能等主题作了主旨演讲。

  会上,开发者联盟代表发布倡议:凝聚联盟力量,践行国家战略,聚焦核心技术,紧盯行业前沿,共建产业生态,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向纵深发展,共建长三角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作主题推介,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发布高质量发展需求清单。新一批一体化示范区重大合作项目签约。

  上海市领导李政,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沪苏浙相关部门和青浦区、苏州市及吴江区、嘉兴市及嘉善县负责同志,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负责同志,有关企事业单位代表等出席。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陈吉宁:完善开放共享共治的创新平台,实现从形态开发向功能开发跃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