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解急难愁盼创高品质生活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7月28日 00:51:50
央视网 | 2023年07月28日 00:51: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通过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让人们过上高品质生活,是共同富裕最终的理想图景。如何让人们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我们来看一看浙江在这方面的探索。

  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浙江构建高品质生活的一项创新举措。目前,浙江正重点打造覆盖不同区域的三类基本单元样本:城市基本单元——未来社区、乡村基本单元——未来乡村、城乡融合基本单元——城乡风貌样板区。

  今天我们就去未来社区看一看。什么是未来社区?它是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九大场景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其中,围绕“一老一小”等大家特别关注的问题,浙江的未来社区特别打造了创新服务场景。

  老旧小区如何接轨“未来”,老年人的“看病难”“吃饭难”等问题怎么解决?跟随记者镜头去看看。

  老旧小区 “焕新颜”老年人的新生活

  浙江衢州柯城区的斗潭社区,过去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60岁以上人口占比80%以上,基础设施老旧、适老配套缺乏。2019年,处在危旧房改造阶段的斗潭社区加入到了浙江省未来社区的创建之中。

  除了进行危房拆除以及硬化、绿化工程,社区还新建了各类适老配套设施和养老场所,如今老小区焕发了新面貌,居民们也过上了新生活。

  66岁的魏杆妹是斗潭社区的老住户,现在,她从家步行去社区的健康驿站只需五分钟。问诊、买药,办理报销,像这样的小病就诊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在社区引进的“智能医务室”里,远程诊疗一体机、智能买药机、医保自助办理等智能终端设备,更是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就医效率,可以满足他们长期健康管理的需求。

  午饭时间,社区的老年共享食堂里很是热闹,81岁的邱孔嵩是这里的常客。因为子女长期在外地生活,老年共享食堂解决了他每天的吃饭问题。

  浙江衢州柯城区斗潭社区居民 邱孔嵩:三四分钟就到这里了。我们老年人,特别是独住的,到这里吃饭就省心很多很多。

  智能终端+社区志愿者,在未来社区,线上线下均为方便老年人的生活做了特别设计。共享食堂通过信息录入,支持堂食顾客刷脸支付,而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也可以通过手机下单,志愿者们会进行助餐服务。

  除了尽力解决老年人“看病难”“吃饭难”等生活难题,未来社区里还有老年大学等场所,让老年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得以满足。

  浙江衢州柯城区斗潭社区居民 阎乐山:我觉得老人都应该像我这样,你老是这样子垂头丧气干什么?我们就是要开开心心过每一天。明年我就80岁了,但是我还要想保持这种心态过下去。

  浙江衢州柯城区斗潭社区居民 王文英:退休了好像没有退休,因为我们有一个好去处,天天给我们牵挂,我家里事情赶紧做好,我们要到老年活动中心去开心快乐了。

  未来社区里,我们看到老年人的智慧、便捷、舒适的生活。那孩子们在未来社区又会有怎样的收获?在普惠托育之外,孩子们的成长空间又会有哪些未来感?

  在年轻社区焕发青春活力

  2021年,杨柳郡社区创建成为未来社区。所属街道将社区的闲置用地和场所无偿提供给托育机构,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发展普惠性服务。此外,未来社区还引入了幼儿园、小学,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教育服务资源。

  浙江杭州上城区杨柳郡社区居民:非常方便,这个还是最实用的,要不然如果距离比较远的话,接送是一个比较麻烦的事情。

  社区里的这条儿童探索路线是以孩子们的视角为标准打造的,还专门设置了“儿童滑板停车位”。开设在这里的自然美育课堂会定期邀请孩子们来到户外感受自然。

  共享、共建、共治。在未来社区,孩子们对于自己的成长空间建设也有发言权。周末,一场以“如何让社区环境更美”的观察团活动在社区的公共草坪举行。生活在未来社区的孩子们成了这场活动的主角。

  浙江杭州上城区杨柳郡社区居民 张芹语:我觉得这个活动其实挺有意义的,可以保护社区,让社区变得更美好。

  在杨柳郡社区,除了儿童的成长备受关注,年轻人的文化生活和社交需求也能得到满足。社区创办了21个兴趣社群,邀请居民担当社群主理人,定期开展活动。高东新是音乐社群的主理人,他已经组织了18场音乐会,还在公共空间打造了别具一格的“社区音乐厅”。

  浙江杭州上城区杨柳郡社区居民 高东新:我们的社区是一个年轻人特别多的社区,那我们就想通过自己的爱好能让更多的年轻人走出家门,大家一起交交朋友,拉近了彼此邻里的关系。

  浙江杭州上城区杨柳郡社区党委书记 马亚萍:通过我们社区一年400多场的活动来满足我们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同时我们也挖掘了社区多才多艺的年轻人来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和小朋友一起来参与我们社区(活动)中,从而使我们社区更加有青春活力。

  浙江打造未来社区的中心理念是什么?就是要解决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合理的现象,通过物理空间的营造将公共服务资源汇集到居民身边,让社区建设从造房子到“造生活”。今年开始,浙江省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明确了目标:到2025年创建未来社区达到1500个左右,要覆盖浙江全省30%左右的城市社区;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未来社区的全域覆盖。

  共同富裕承载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而2035年也承载了人们对共同富裕图景的无限遐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对于共同富裕先行先试的浙江来说,2035年将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大家眼中的共同富裕是什么样?对于未来,大家又有怎样的憧憬和期待?总台多路记者走上街头进行了采访,我们来听听大家心中的共同富裕。

  海采:你眼中的2035

  记者:您眼中的共同富裕是什么?

  浙江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学生 盛俊凯:我认为共同富裕就是指城市人民和乡村人民一起合作,一起手拉手,一起向未来发展。

  记者:您觉得什么是共同富裕?

  浙江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教师 陈瑛:我眼中的共同富裕可能就是乡下的孩子跟城里的孩子有一样的学习的平台。

  浙江绍兴上虞区杨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徐晶美:共同富裕就是我们合作社富起来,然后把这个杨梅销售出去,带动农户,把农户的杨梅销售出去。

  浙江杭州市民 李巧玲:浙江的话有美丽乡村,农村通过统一的规划、改造,变成像花园一样的新农村。

  浙江桐乡濮院镇新联村村民 沈玲梅:我们现在农村都建起了小洋房,家家住起了小别墅,村里面环境也特别优美,现在连城里人都很羡慕我们的乡下生活。

  浙江大学 学生:有很多的支教活动是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的,打破了距离或者说是空间上的一个隔阂,让更多的教育机会普及到农村的孩子。

  记者:您会为了2035年的这个目标做哪些努力?

  浙江杭州余杭区紫荆村村民 丁竹一:做当下的事情,把自己手头活做好,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漂亮了。

  浙江青田县某共富工坊负责人 张丽平:做服装来料加工多年,就想把自己的技术带回来,让我们周边的妇女靠自己的劳动增收致富。

  浙江大学学生 王潇:我毕业之后也是会作为一名选调生驻村两年,非常希望自己以后的工作能够真真正正地做一些民生实事,然后也能够服务一地的百姓吧。

  记者:达成基本共同富裕的时候,您觉得我们的生活大概是个什么样的?

  浙江温州金蟾社区居民 潘莲娟:那就不可想象了,越来越好。

  游客:甭管经济、民生,都是越来越好,老百姓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幸福吧。

  浙江乐清青年返乡创客 叶微笑:那个时候的共同富裕,我相信留守在这里的人整个精气神面貌都不一样了,大家的腰包也不一样了,鼓鼓的。我相信到2035年会有更多的本土人士返乡创业,还会吸引更多的全国各地的创客来到我们这里,毕竟我们有这么好的原生态的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相信2035年的景象肯定更加不一样。

  游客:科技方面肯定会跻身于世界的前列。

  浙江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 沈晓明:我希望在2035年前,我们本地的群众不出乡镇或者不出县域就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浙江长兴县市民 王澹:脑袋富与口袋富相统一,因为我觉得脑袋富了我们心中就有诗和远方,口袋富了之后我觉得我们会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探路共同富裕 路在脚下

  我们看到了浙江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布局共富“发展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念好共富“山海经”;引导分配改革扩中提低,分好共富“增收账”;营造自然和社会生态共和谐,打造共富“生态圈”;构建高品质生活,共绘共富“和美卷”。

  探索共同富裕的浙江之路,路在脚下。我们看到基层干部主动当“红娘”,深入服务企业、产业的发展意识和行动;我们看到用市场方式让生态“有价”的探索,唤起了对生态“无价”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还看到探索通过立法的方式,引导和保障技能人才可持续发展。

  当然,探索共同富裕的浙江之路并非通向共同富裕的“唯一路”,也不是不可逾越的“天花板”。我们要实现十四亿人的共同富裕,不是所有人都同时富裕,也不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一个水准。不同地区的共同富裕之路在各自脚下。唯一不变的是: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的担当;因地因时制宜的策略;让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发挥出1+1>2的效应;让高质量发展的富裕果实,实实在在地化为百姓的高品质生活。

  共同富裕,路在脚下。让我们接力出发!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式现代化|解急难愁盼创高品质生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