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高寒地区生物多样性 守护藏羚羊的生态家园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7月24日 13:04:27
央视网 | 2023年07月24日 13:04: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青藏高原是地球上一个独特的地理单元。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青藏高原的核心地带,这里缺氧、寒冷、风大、草稀,而藏羚羊却在这里顽强地生存。那么,藏羚羊是如何在严酷的高原生态环境中生存繁衍的?这次联合科考也有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对藏羚羊迁徙、生存环境展开多方面的调查。

总台记者 陈琴:七月的羌塘非常美丽,现在我们是在江爱藏布的河畔,你看到这一大片的草地盛开了各种各样的鲜花,我们的科考队员正在这里来采集,这些植物是不是藏羚羊爱吃的呢?

科考队员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博士 李印虎:我刚才在这一大片范围观察了一下,大概一共有十几种植物,基本都是藏羚羊爱吃的。这个黄色的小花很好看,它的小叶子裂开成了两片,所以叫它二裂委陵菜,还发现了它的亲缘种,有那个小叶金露梅,还有多裂委陵菜,藏羚羊都会吃。

藏羚羊的食谱中,紫花针茅等禾本科植物占到半壁江山。此外,还有莎草科、豆科、菊科等植物。而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小藏羚羊,也有它们的专属美食。

科考队员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博士 李印虎:这个是菊科的一种植物,它叫作弱小火绒草。幼羚断奶后喜欢吃这个。

记者:很柔软,触感很柔软。

科考队员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博士 李印虎:适口性比较好,对于幼羚来说,它的纤维不是那么粗大。

科考队员通过研究,认为藏羚羊冬季和夏季的食谱有变化,因此采集它们的粪便也是研究方法之一。

科考队员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博士 李印虎:首先就是把夏季的粪样采到,对不同地区藏羚羊种群夏季的食谱做一个分析。同样是高寒荒漠草原,它们的植被的建群种和优势种不尽相同,所以我们就想在那曲地区这三县范围进行粪便采样,用粪便DNA、宏基因组测序,分析那曲地区藏羚羊的食性。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是以保护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大型有蹄类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的荒漠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羌塘,具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高寒生物多样性,被誉为“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同时也是生态极为敏感的典型区域。在尼玛县荣玛乡藏羚羊的迁徙通道上,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与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组成的科考队正在这里采集表土样品。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星星:这里面其实已经装了一些样品,如果我们想回去做一些微生物的分析,就需要在一个零下的(温度)保存。这是我们前期采集的一些藏羚羊的粪便,可以为羌塘地区未来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一定的科学支撑。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保护高寒地区生物多样性 守护藏羚羊的生态家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