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贡献力量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年07月22日 11:19:57
解放日报 | 2023年07月22日 11:19:57
原标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贡献力量
正在加载

李书磊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陈吉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贡献力量

第二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在沪举行,慎海雄龚正等出席

  解放日报讯(记者 张骏 孟群舒)以“开放 普惠 共赢——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昨天在位于上海北外滩的世界会客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俄罗斯报社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纳迪姆出席并共同发布《第二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联合倡议》。

  与会嘉宾认为,实现现代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习近平主席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向世界发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呼吁,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展现出对人类前途命运的责任担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深厚的文明底蕴、宽广的全球视野,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

  与会嘉宾表示,在实现人类现代化事业的道路上,世界各国应携手同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凝聚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力量。全球媒体应该担当责任、深化合作,共同讲好丰富多彩的现代化故事,共同营造聚力发展、共谋合作的国际舆论氛围,更好推动民心相通、文明互鉴,为绘就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贡献智慧与力量。

  陈吉宁指出,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按照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当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我们将聚力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紧紧围绕“五个中心”,持续强化“四大功能”,充分激发现代化建设的澎湃动力。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生态培育,持续提升现代化建设的科技支撑能力。下转5版(上接第1版)聚效建设人民城市,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媒体是现代化理念传播的参与者、现代化成果展示的推动者、现代化经验交流的促进者,期待与会嘉宾的真知灼见为人类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贡献新力量。

  慎海雄在作大会发言时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所擘画的宏伟蓝图中,携手推动现代化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是媒体应肩负的使命。我们要担当媒体责任,共同讲好丰富多彩的现代化故事。中共二十大闭幕后,总台先后在全球组织开展了“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等系列媒体活动,交流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我们要创新媒体传播,共同构建公正客观、积极健康的全球舆论生态。我们要深化媒体合作,共同推动民心相通、文明互鉴,为绘就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帕维尔·涅戈伊察、艾哈迈德·纳迪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巴奈特分别作了大会发言。路透社社长保罗·巴斯科伯特以视频方式作了大会发言。

  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科技应用成果“央视听媒体大模型”正式亮相,多语种纪录片《解码中国:非凡的现代化》预告片全球首发,并发布《中国ESG行动报告》,推出“何以文明”全球巡展。

  论坛开幕前,慎海雄、龚正出席迎宾晚宴,对中外嘉宾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龚正在致辞时说,全球媒体创新论坛是国际媒体深化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希望大家能在这里体验到“开放、普惠、共赢”的喜悦,感受到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真诚期待大家继续关心支持上海发展,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全面展示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为促进文明互鉴、助力全球共赢作出新贡献。

  中外嘉宾还共同参观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前沿科技展和文创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邢博、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崔士鑫、新华社副社长刘健,上海市领导赵嘉鸣、李政、华源出席论坛相关活动。

  本次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国际组织、媒体机构、中外智库、跨国企业等各领域代表共23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会。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贡献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