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美丽中国·黄土高原由“黄”转“绿” 植被覆盖率达63%以上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7月17日 14:53:22
央视网 | 2023年07月17日 14:53: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区各部门都在积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黄土高原曾经孕育出灿烂的中华文明,也曾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生态最脆弱的地区之一。现如今,曾经的千沟万壑,早已绿意尽染;曾经的荒漠沙地,早已生机勃勃。黄土高原历史性地实现了主色调由“黄”转“绿”。

  黄土高原位于我国中部偏北,包括太行山以西、乌鞘岭以东、秦岭以北、长城以南广大地区,面积大约64万平方公里。历史上的黄土高原也曾水草丰美、沃野千里。但千百年的开垦和利用,造成这里植被大面积退化,风沙侵袭、水土流失,生态环境修复成为了长期困扰这里的一道难题。

  于是,人们想到了一系列巧妙的设计,将山上流失下来的水土拦截在沟里的淤地坝,为了能在高山陡坡上种树而垒成一个个鱼鳞形状树坑的鱼鳞坑,以及将原本倾斜的山坡变成台阶状的旱作梯田。加上每年定期飞播造林,使得水土流失逐渐被控制住。然而,更大的威胁仍然存在,锁住脚下的泥土,还得拦住流动的风沙。

  40多年前,陕北的一位老人来到了村后的这片沙地,他种了2000棵树,1999棵都死了,只有1棵树活了下来。在无边沙海中,这棵像小草一样顽强生长的弱苗,让老人看到了希望。于是,他带着全家搬进了沙地,没人能想到,活下来的这棵树成为了几代人植树的动力,经过40多年不懈努力,几乎消灭了整片沙地。

  这里是农耕与游牧文化的分界线,也是风沙“拉锯战”的最前沿。1978年,以“三北”防护林工程为代表的国土绿化行动在北方大地开启,治沙人一代接着一代干。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还草等工程的实施,当地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了固定或半固定,沙区植被平均覆盖度达到60%。

  如今,站在这片沙地的最高处,眼前的土地早已经不是一棵树、一点绿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陕西绿色版图向北延伸了400多公里。从飞机上俯瞰,从黄土高原到毛乌素沙地,黄土覆绿、黄沙后退、黄河水逐渐变清。

  然而,物种基因单一、病虫害威胁、树种自然退化,以及植被配置不合理等仍是目前黄土高原生态修复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今,黄土高原的植被覆盖率一路上升,由之前的34%提高到现在的63%以上,是我国森林覆盖率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从黄沙漫天到绿意盎然,如今,歌词中的景象不复存在,代替它的是眼前这片葱郁丰沛的沃土。这里的人们也在改造沙与土的时光里,重新学会了如何与自然相处。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看见美丽中国·黄土高原由“黄”转“绿” 植被覆盖率达63%以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