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正率上海市代表团赴云南考察对口协作推进落实情况,王宁王予波陪同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年07月16日 10:02:51
解放日报 | 2023年07月16日 10:02:51
原标题:龚正率上海市代表团赴云南考察对口协作推进落实情况,王宁王予波陪同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 孟群舒)沪滇情深,跨越山海。7月13日至15日,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在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分别陪同下,前往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深入乡镇村落、产业基地、学校医院,考察沪滇对口协作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龚正说,上海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切实抓推进、抓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振兴实效,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两地资源禀赋优势互补、更深层次协作对接,开启沪滇合作新局面,共创东西部协作品牌。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实现共同富裕,是沪滇协作的共同目标。自1996年与云南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上海援建各类项目1.33万个,帮助培训各类人才60万余人次,逾150万群众直接受益。脱贫攻坚战胜利后,沪滇对口协作重心转向更好助力云南乡村全面振兴。

  云南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13日中午,上海市代表团乘坐航班抵达普洱市澜沧县,一下飞机就冒雨前往东回镇班利村。步入村口,拉祜族群众载歌载舞,迎接远道而来的上海亲人。在上海的挖掘策划、资金支持下,“拉祜摆舞之乡”的文化优势和交通优势逐渐显现,带动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8年的7648元提高到去年的16960元。 下转 3版(上接第1版)龚正一行察看班利文旅园文创产品、咖啡馆,了解上海社会公益组织的实践。澜沧县的景迈山以古茶林闻名,上海为佤族村寨实施了人畜分离、饮水蓄水等民生工程。代表团走进景迈山申遗展厅,了解古茶林特色和后续开发构想,并来到大平掌古茶林,察看传统林下种植模式。勐腊县勐仑镇城子村鲜花盛放,果实满枝。在上海投资进行道路硬化改造等工程后,村子成为热带植物园旁的又一热门打卡地,每年旅游营收超200万元。龚正走进农户家中,听村民讲述增收故事,并察看民宿和店铺。龚正说,上海要发挥人才、理念、技术、资金作用,激活云南各类资源禀赋优势,与上海大市场对接,将云南特色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实现供需匹配、相互赋能、共同发展。

  推动东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沿边产业转移合作,是沪滇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最近两年,沪企入滇落地投产431家,到位资金142.2亿元。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地处中国与老挝交通枢纽,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沿边产业园区。代表团深入了解合作区机制创新、土地规划、产业布局和磨憨铁路口岸建设情况,听取合作区南坡国际产能合作片区规划建设和产业转移情况介绍。上海临港集团与昆明市政府现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龚正说,沿边产业转移合作意义重大。要发挥云南沿边区位优势,用好国际经贸规则,推动沪滇产业项目深度合作,促进产业链强链固链,增强竞争优势。澜沧县依托东西部协作平台,打造沪滇协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龚正察看一站式服务区、公共实训区及创业企业特色产品,鼓励企业强化科技创新、打响品牌、搭建营销网络,叮嘱上海的人力资源企业做好转移就业和当地就业服务。

  持续提升教育和医疗水平,有助于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澜沧县第一中学,代表团察看学校校园、复旦大学相关志愿服务和实践基地,了解沪滇“组团式”教育人才帮扶团队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培养教师队伍、对接上海资源等方面的探索。龚正鼓励团队发挥上海优势,结合云南特点,针对性地完善机制、培养骨干、创建品牌。代表团还走进勐腊县人民医院,考察沪滇医疗卫生帮扶工作成效,慰问上海医疗队员。听闻在上海六院等单位帮扶下,县人民医院门诊量、手术量上升,患者住院天数和治疗成本下降,龚正鼓励上海团队通过“传帮带”增强当地医生能力水平,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借助远程会诊手段,更好造福当地群众。

  在滇期间,龚正还看望慰问了上海援普洱、援西双版纳干部人才。

  上海市领导刘多,云南省领导刘洪建、邱江、王显刚参加相关调研。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龚正率上海市代表团赴云南考察对口协作推进落实情况,王宁王予波陪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