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 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新新”向荣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7月15日 15:58:00
央视网 | 2023年07月15日 15:58: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我国上半年的各项经济数据正在陆续公布。上半年的数据中出现了哪些新变化、新特点?又有哪些新发现、新趋势?上半年,国家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上不断发力,具体效果如何?未来经济增长动能如何?来看专家的分析和解读。

今年前五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值达到18.76万亿元,同比上升9.3%。专家表示,与此前相比,上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总量正在恢复到常态水平。

香港致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肇越:实际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反映出来的消费情况基本恢复到了常态,(此前)受到冲击比较大的餐饮行业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专家表示,服务性消费在总体中的比重上升,这体现出消费者对高品质和个性化消费的需求不断提升。随着经济温和复苏和新一轮稳增长措施的进一步发力,未来消费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还将持续显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营销系教授 彭泗清:居民的消费结构在变,在转型升级。服务消费比重在不断提升的时候,其实对于中国产业,比如说第三产业服务业本身的提质升级也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要运用更多的新技术,开拓更多的新的消费场景和运用新的消费模式,让消费者有更好的新的体验和享受。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4.0%。从分项上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速达38.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速达27.6%,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速达17.9%,铁路运输业同比增速达16.4%,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较此前有明显增长。专家表示,这些数据充分反映出,当前我国的政策导向和产业升级的引导作用已经在重点行业显著发挥,在未来,重点行业头部企业的引领带动效果还将持续显现。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 何志毅:能够带动整个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形成整个产业欣欣向荣的场面。

长期趋势仍旧向好 理性看待短期调整

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在这过程中,转方式、调结构,将带动生产要素进行重新配置,这势必在短期内带来包括人员流动、企业转型等调整。从长远发展上看,经历这些变化,将持续改善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能,有助于高质量发展。

香港致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肇越:对于这些调结构带来的变化,要有科学的和全面性的认识。通过结构的调整带来动能的调整,才能保证(经济)未来持续增长。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 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新新”向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