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广东中山改造低效园区 推动集约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7月09日 20:03:09
央视网 | 2023年07月09日 20:03: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广东省中山市通过低效工业园改造,为高质量发展闯出一条扩容发展空间的新路。

  中山市土地面积不到1800平方公里,土地资源极为紧张,一些早期开发的工业园占据了大量土地,单层锌铁板搭起的简易工棚里,高污染、高耗能企业不在少数。

  2022年1月,中山下决心对低效工业园进行改造。一开始,村民担心未来收益难以保障,企业担心既有的订单生产怎么办、大量生产设备腾挪到什么地方、搬迁改造的费用谁来出,各种问题林林总总。

  坚持在每一个地块的搬迁补偿评估中做到准确、合理、公平,坚持“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自愿”,中山相关部门人员逐家逐户做工作,耐心解释改造方案,努力做到一村一策,一企一策。为了帮助企业顺利腾挪周转,还专门出台补助实施细则,盘活现有闲置产业空间,建设115个腾挪安置载体。

  同时,中山加强传统产业迭代升级,规划传统产业配套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形成高效集约化的全新实体经济生态。目前,一些镇街已经建起了高标准厂房,干净整洁,环保统一处理,消防设施完备,生产井然有序。

  一年半的时间,中山冲破土地制约发展瓶颈,打造一批符合产业生态要求的升级版园区,提高了工业用地容积率和亩均产出效益。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线调研】广东中山改造低效园区 推动集约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