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大脑”让纺织服装业“智”变升级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7月05日 10:39:23
央视网 | 2023年07月05日 10:39: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传统纺织服装行业借助智能化改造转型升级。生产车间里,一台台自动化设备忙碌运转,“数字大脑”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所有生产环节,不少智能化机器开始取代人工。

  画面中,正在织布机上方飞快移动的机器叫做飞拍器,行业里又把它叫做“鹰眼”。它能用高速摄像机替代人眼,一旦发现布面有瑕疵,就会进行大数据比对,并通过红外线锁定目标,及时提醒挡车工处理。

  印染是纺织行业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原先印染企业因污染和工艺等原因,生产效率低下。而在这家印染企业记者看到,生产车间环境整洁,一排数码印染机按照电脑系统的指令将不同花色打印在布料上,形状更加立体,颜色也更加明亮。

  生产车间里,智能生产吊挂传输系统抓取袖口、衣领、前襟等一件件组成服装的“零部件”,精准送到各岗位工人面前,而每条生产线前端的电脑,都会实时记录工人们生产的状态。

  采访中记者观察到,智能制造是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攻方向。据了解,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纺织行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总体发展水平评估指数达到57.1,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5.6%,智能制造就绪率为14.6%。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数字大脑”让纺织服装业“智”变升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