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工程”看“浙”里 探访浙江乡村的美丽蝶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7月01日 16:38:29
央视网 | 2023年07月01日 16:38: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年前,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从全省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20年来,浙江省实现了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的迭代升级。今天(7月1日)起,《中国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千万工程”看“浙”里》,记者带您探访浙江乡村的美丽蝶变。今天播出第一集,聚焦浙江如何整治环境“脏乱差” ,推进农村“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三大革命”。

美国环保博主 阳离子:大家好,我是来自美国的阳离子。我在中国生活了5年。一开始,我在南京大学读硕士,学习环境工程专业。现在,我在“绿色浙江”环保组织里工作。我正在环绕着浙江省骑行2000公里,记录过去20年发生的变化。今天,我来到武义县的坛头村,带大家参观一下,看看这个可爱的小村庄的生活。

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坛头村村民 朱国如:我是34年前嫁到这个村子里来的,当时我看到的是,这里湿地里是一片狼藉,不怎么好,都是坑坑洼洼,有很多淤泥、很多垃圾,现在看到的都是非常漂亮的。我们经过污水控制,把这些垃圾清理掉,把淤泥堆成像岛一样,在边上种植这些水生植物,保护环境,还可以观光。这个松林是当时为了防治水土流失种植起来的,有30多亩2900多棵。“千万工程”(实施以来),以前武义县69%的(森林)覆盖率,现在已经提升到74%。

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坛头村村民 朱鸿:之前,这个房子已经基本上濒临倒塌。2014年开始,美丽乡村、“千万工程”系列项目把它进行一个修缮。

美国环保博主 阳离子:把倒塌的房子的砖重新(用起来)。

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坛头村村民 朱鸿:对,砖还是原来的砖。在2014年,这里就进行了垃圾分类,会腐烂的(东西)放在这种绿色的(垃圾桶),不会腐烂的就要用袋子包起来。改造以后把电缆全部落地,这样村庄看上去更整齐,也更安全一些。现在,我们农村其实公厕也做得挺干净的,而且公厕都是有“所长”,专门有人负责的,管理人员还有保洁人员,基本上没味道的,里面也全部都是智能冲洗。像这种厕所,整个村有6个,基本上全村覆盖的。

美国环保博主 阳离子:还不错,很干净。

美国环保博主 阳离子:我确实很欣赏这个村庄如此完好地保护和维护古建筑的做法。我也很喜欢这个村庄的清洁程度,厕所前所未有的干净。他们进行垃圾分类,进行污水(净化)。这里的一切非常非常干净,这是其他村庄进行类似整治的好榜样。

蝶变的坛头村是“千万工程”造就的万千美丽乡村之一。20年来,浙江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了“零增长”“零填埋”,农村卫生厕所全面覆盖,森林覆盖率超过61%。浙江以整治环境“脏乱差”为先手棋,全面推进农村“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

总台央视记者 宋达:20年来,以“千万工程”为总牵引,浙江省规划保留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100%。以我所在的杭州市湖埠村为例,他们从2014年开始,统一收集村民的生活污水,通过不断提升的终端生物处理技术,对污水进行净化,成为杭州市首批首个污水“零直排村”。我们看到出水井的水清澈无味,再看这三个杯子,净化前,净化后,以及自然地表水。净化后的水可以实现资源化利用,用于绿化或者灌溉农田。

骑行中的阳离子感受到,乡村环境的改善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重要的原因是能够在20年里持续推进,带动整个农村文明习惯和卫生习惯的提升。

记者:这一次骑2000多公里,你主要的目标是什么?

美国环保博主 阳离子:目标就是跟我老板20年前那次骑行做一个对比。过去20年的时间了,浙江也做了好多好多政策,有的是美丽乡村建设,有的是水资源的一些修复的工作。

记者:你感受这20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美国环保博主 阳离子:就是水的变化特别大。现在不光是垃圾少了,不往外排污水了,而且种了这么多树、种草了。现在,大家喜欢在水边待,大家喜欢放轻松来钓鱼。先把环境搞好,可能慢慢就会吸引人过来,做一些农村特色的就业的机会,才会吸引很多人。

记者:在浙江,人居环境好了,越来越多的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东,生态优势正在变成民生福利。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万工程”看“浙”里 探访浙江乡村的美丽蝶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