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兰花香 乡村新气象

来源: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17日 15:15:17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17日 15:15:17
原标题:朵朵兰花香 乡村新气象(千万工程 一线探访)
正在加载

  “棠棣无处不逢花。”走进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村道宽敞洁净,民居整齐排列,一条3.6公里长的环村公路串起花的海洋,蔚为壮观。

  这个获得“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的美丽乡村,20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当时的棠棣村,杂物乱堆乱放,村民们为了种养花卉方便,把露天“农家肥”置于房前屋后,人居环境差,治理难度大。

  2003年,随着“千万工程”在浙江全省深入推进,一场村庄环境整治行动也在棠棣村火热开展。

  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坦言:“起初大家环保意识不强,只顾自家方便。想要改变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并不容易。”

  发挥“头雁效应”,形成示范引领。刘建明带头拆除了自家花圃的两个粪坑,再同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做工作。经过系统整治,全村共清理拆除“两堆一坑”(柴堆、草堆、露天粪坑)1800多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以解决老大难问题为起点,棠棣村不断拓展环境整治半径:修缮近1万平方米的危墙,修宽道路,整治杆线,亮起路灯,村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持续提高。

  “村子美了,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棠棣村兰花共富工坊负责人童水标脸上挂满了笑意。

  棠棣村因花闻名,素有“千年兰乡”的美誉。随着村居环境改善,一座数字兰花共富工坊拔地而起。村里运用数字化手段,着力做好“兰花”这篇大文章。从智能培育到直播出售,一朵小小的兰花成为村民手中的致富花。

  早上七八点,童水标像往常一样点开“温室管家”APP,兰花共富工坊内的温度、湿度等数据一目了然。当日照强烈时,顶棚的一、二层遮阳帘便自动运行;当需要浇灌、通风时,喷淋、风扇等装置便自动运行,确保兰花生长处于舒适环境。

  待到兰花培育成熟,童水标便组织村民和电商团队,在工坊内进行分株、装盆和直播销售。“您瞧,这株兰花叫宋梅,花色呈俊俏鲜丽的嫩绿色,花瓣层次丰富,晶莹透亮,犹如翠玉。”电商主播卢燕燕在工坊内搭起直播间,热情地吆喝着。

  随着下单声叮咚作响,阵阵兰花香飘向千家万户。

  “既要搭上数字化快车,更要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漓渚镇副镇长陈俊杰介绍,2017年,漓渚镇成为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之一。为推进项目实施,棠棣村将300余亩分散的丘陵山地改造成连片农田,利用农业景观和乡村空间吸引游客、凝聚人气,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

  如今的棠棣村,以花木产业为主导,以兰文化创意研学体验为特色,年接待培训2.5万人次以上、游客14万余人次,带动花木销售额增加100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12万元。

  村民口袋越来越鼓,但真正转型成“示范村”“文明村”,还要靠文明乡风的浸润。今天的棠棣村,以“棠棣”为名,以文明乡风为要,在乡村振兴路上既“塑形”、更“铸魂”。

  “世盛千般好,家和万事兴。”在村民钱迪红家门口,两行家训赫然醒目。“这是村里发起的晒家风家训活动。”村妇联主席徐伟凤介绍,棠棣村扎实推进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家庭文明建设,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往前走,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跃入眼帘,这是棠棣乡村振兴讲习所,一群学生正在参加研学活动。“这里本是一片废弃厂房,后来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讲习所负责人李红敏介绍。

  棠棣村通过修建文化礼堂等方式,让“人勤春早”的价值追求代代相传。“这加强了棠棣在外乡贤与家乡的精神连接。”漓渚镇党委书记罗耀说。

  20年来,棠棣村深入实施“千万工程”,让朵朵兰花香,带来乡村新气象。站在新起点的棠棣村,正一步一个脚印,坚定走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朵朵兰花香 乡村新气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