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工程”调研行|宁波湾底村: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6月10日 20:49:18
新华网 | 2023年06月10日 20:49:18
原标题:“千万工程”调研行|宁波湾底村: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
正在加载

  新华社杭州6月10日电 题:宁波湾底村: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

  新华社记者方益波、顾小立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具有时代特色的江南田园风光带着初夏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既有先进的居住区和博物馆、艺术馆等,又有古村古桥等乡野风貌,被誉为“都市里的乡村、城市中的花园”。

  湾底村在改革开放前是当地人尽皆知的贫困村,是村民口中“烂田推捣臼,下饭酱油汤”的“烂眼村”。全村8个自然村之间仅靠又窄又弯的泥路相连,被嘲笑“弯来弯去弯不到底”。粮食产量在全乡19个村中连年垫底,村里只有3家作坊式小厂,一年利润总共不足3万元。

  2003年9月起,按照浙江省委领导的要求,湾底村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与治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结合起来,逐步走出了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2004年,湾底村成立了天宫庄园休闲旅游有限公司,举办首届桑果节,走上“农旅一体化”发展之路,目前已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十佳休闲农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22年湾底村旅游收入达到2000万元。

  乘着“千万工程”的春风,到2022年底,湾底村村级集体经营性净资产达到12亿元,村集体年可用资金445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7.25万元,全村1183名股东每人分红2.2万元。村民从此告别“靠天吃饭”,走出流转获租金、经营赚现金、劳动得薪金、入股得股金、年老养老金的“一地生五金”集体共富路。“我们一直强调‘集体创业’理念,‘村强’和‘民富’同步进行,奔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上,一个村民也不能掉队。”村党委第一书记吴祖楣告诉记者。

  说起20年来的变化,湾底村村民章雪萍笑得合不拢嘴,“不出村就能上下班,家家户户住商品房,生活和城里也没啥两样。”

  生活追求“高质量”,环境实现“高颜值”。2003年以来,湾底村努力把全村建成“大花园”,致力于“全域秀美”,在鄞州全区率先开展新农村建设,先后投入1.8亿元,开展危旧房整治,为农民建新房,实施雨污分离,新建嵌入式体育新空间……如今,湾底村绿化覆盖率达到82.5%,获评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

  玻璃温室“植物世界”建成,生态鲜花餐厅南珀玫瑰园开张,博物馆一条街落成。湾底村党委书记蔡国成介绍,村里形成“农+旅”“商+旅”“文+旅”模式,公共服务均等、可及、普惠,图书馆、体育场随时可达,村民共享“5分钟生活服务圈”。

  以湾底村的发展为代表,“千万工程”持续推进生态绿色成为鄞州发展的底色。“我们要始终坚定不移走城乡统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高水平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写好区域示范三农新篇章。”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沈敏说。

  这个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居全省区县市第一的经济强区,日前发布了生物多样性打卡线路,串联起东部生态走廊、天童国家森林公园等,促进工业文明与美丽生态交织共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万工程”调研行|宁波湾底村: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