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吸引跨国公司的不单是大市场

来源:经济日报 | 2023年06月10日 11:16:20
经济日报 | 2023年06月10日 11:16:20
原标题:中国吸引跨国公司的不单是大市场
正在加载

    众多全球跨国公司高管近日接连开启访华行程,引发密切关注,这反映出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十分坚定。除了超大规模市场,中国的制造实力、创新能力,对跨国公司同样具有强大吸引力。

  2019年年底,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投产,以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的“上海速度”,将当时内外交困的特斯拉从“产能地狱”中拉了出来。如今,特斯拉已经成长为全球市值最大车企。近日到访中国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工厂之一,造出的车是全世界品质最好的车之一。

  马斯克对上海工厂的赞许有着深刻现实基础,中国市场、中国制造、中国创新对特斯拉的意义具有典型性。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重要的消费中心、制造中心和创新中心。跨国公司与中国市场的合作密切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

  在发达经济体面临经济衰退风险之际,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对跨国公司实现业绩稳定至关重要。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近日刊文表示,中国拥有庞大人口和不断壮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对跨国公司来说是理想市场,包括宝洁、星巴克、百胜在内的许多美国企业正从中国经济复苏中受益。

  中国在供应链方面的独特优势,也对跨国公司充满吸引力。普华永道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大部分在华跨国公司高度认可中国供应链的独有优势,表示得益于较高的劳动效率、物流水平以及较低的关税水平等因素,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体系中仍然具有较强优势。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出台外资利好政策,显著提升了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信心。商务部表示,今年将研究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此外,还将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针对外资企业反映相对比较集中的问题,研究出台政策措施。中国贸促会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97%的受访外企对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外资政策评价为“满意”以上。

  此外,中国对于全球科技创新的推动力也越来越强。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不久前接受采访时直言:“中国市场是不可取代的。”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进入密集活跃期,新能源汽车和人工智能是处于技术变革浪潮前沿的两大领域。马斯克和黄仁勋所领导的企业,一个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翘楚,一个是AI芯片行业的标杆。两人在行业发展关键期如此看重中国,是中国对全球科技创新影响力的重要体现。

  越来越多跨国公司把中国列为其发展战略版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中国优化疫情防控举措以来,苹果、福特、通用、阿斯利康、必和必拓、西门子等众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型跨国公司高管纷纷来华访问,并表示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希望继续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这份信任,必定会转化为中国和跨国公司的互惠共赢。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吸引跨国公司的不单是大市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