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南雄古桥坍塌致2人落水:曾被鉴定为危桥,两年前曾修缮

来源:澎湃新闻 | 2023年06月09日 17:21:16
澎湃新闻 | 2023年06月09日 17:21:16
原标题:韶关南雄古桥坍塌致2人落水:曾被鉴定为危桥,两年前曾修缮
正在加载

  6月8日19时许,广东韶关市南雄市雄州街道郊区水西桥部分桥面发生坍塌。据南雄市应急管理局此前通报,经初步排查调查,现场有2人落水,其中1人已被救起,无生命危险,另1人仍在搜救中。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发生桥面坍塌的水西桥是一座古桥,位于南雄市郊的水西村,同时是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南雄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微信公众号“畅游南雄”此前发布的文章介绍,水西桥建于明万历年间,桥长104米,宽4.3米,高约5米,7墩8孔;桥墩有鹅胸形分水设置;桥上设有栏杆,西桥头有古榕一株。该桥曾于1987年重修桥面。

  澎湃新闻注意到,大概两年前,水西桥曾进行过一次修缮。

  2020年10月,南雄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对水西桥实行封闭交通管制的通告》称,因水西桥年久失修,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建设单位将于2020年10月19日至2021年1月27日(约100天)对水西桥进行修缮,为确保通行安全,施工期间将对该桥实行封闭交通管制,一切车辆和行人禁止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修缮的情况,2021年12月,南雄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针对市民投诉时作出过回应。

  2021年,有市民在韶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站留言称,南雄水西桥经过修缮恢复了原始风貌,但古桥的路面不平,非机动车通行不便,且颠簸存在隐患。

  对此,南雄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当时回应称,水西桥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因年久失修,经有关部门鉴定为危桥,为保护好南雄市珍贵的文物资源,该局组织对水西桥进行修缮。水西桥修缮工程由该局下属事业单位南雄市博物馆担任业主,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取具有相应文物修缮资质的施工单位对水西桥进行修缮,现水西桥修缮工程已全面完工。该次对水西桥修缮工程的设计方案由专业设计单位编制,该修缮方案已通过省级文物专家评审。

  上述回应称,在水西桥修缮工程实施过程中,始终按照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1、遵循最小干预原则,对桥面尽量使用原有石板,仅更换受损严重的石板,而不是全面更换石板;2、遵循可逆性原则,考虑到现有桥面、桥梁承重问题,且兼顾过往行人安全问题,设计单位选用材质坚固但较轻的金属栏杆,在安装过程中对桥体破坏达到最小。接下来,南雄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组织对水西桥修缮工程进行验收,并按照相关程序上报省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结合水西桥修缮后的实际情况,该局将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及专家对水西桥作出评估,并给水西桥给出专业的通行方案。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韶关南雄古桥坍塌致2人落水:曾被鉴定为危桥,两年前曾修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