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国第一,生活垃圾基本“零填埋”

来源:澎湃新闻 | 2023年06月09日 17:17:50
澎湃新闻 | 2023年06月09日 17:17:50
原标题:浙江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国第一,生活垃圾基本“零填埋”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6月9日从浙江省“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获悉,20年来,通过实施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及“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浙江农村人居环境深刻重塑,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零增长”“零填埋”,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居全国第一。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20年来,浙江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加速向农村覆盖、延伸,城镇化率从2003年的53%提高至2022年的73.4%,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3年的2.43缩小到2022年的1.9。农民收入从2003年的5431元增至2022年的37565元,连续38年居全国省区第一。目前,全省县城人口占县域人口的比重为57.37%,和美乡村建设覆盖率达13.5%。

  20年来,浙江的生态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从42.9%升至97.6%,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从61微克/立方米降到24微克/立方米;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在全国率先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原生垃圾“零填埋”。全省总体环境质量居长三角第一,改善幅度全国领先,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1年提升。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浙江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国第一,生活垃圾基本“零填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