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件莲荷主题文物现身四川博物院 讲述中国莲荷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6月09日 20:40:54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6月09日 20:40:54
原标题:218件莲荷主题文物现身四川博物院 讲述中国莲荷文化
正在加载

中新网成都6月9日电 (单鹏 刘忠俊)“盛世莲开——中国文化中的莲荷意象特展”9日在位于成都的四川博物院开幕。

  据悉,本次特展汇聚了全国44家文博单位的218件文物珍品,其中一级文物达40余件,讲述莲荷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文脉和价值理念,呈现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

  此次特展展品涵盖陶器、青铜器、瓷器、石刻、绢帛、书画、竹木牙雕等门类,故宫博物院粉彩荷莲纹玉壶春瓶、中国美术馆藏陈洪绶爱莲图、安徽博物院斗彩爱莲图盘、天津博物馆青花缠枝莲纹赏瓶、武当博物馆太乙救苦天尊、四川博物院荷塘聚禽图轴等珍贵文物悉数亮相。

  本次特展以莲荷文化的内涵与外延为主线,第一单元以“君子之莲”为主题,展示了儒家思想所赋予莲荷的高洁意象,表达了儒士们“出淤泥而不染”,秉持着高洁、清廉的“君子之志”和“以和为贵”的价值。第二单元以佛道二家赋予莲荷的“圣洁”意象为主题,展示其出于尘世而求清净无染的象征意义,表达莲荷在传统文化中光明、美好、高尚的意象。第三单元以世俗中的莲荷文化为题,展示了莲荷诸多美好、吉祥的世俗寓意,象征着中国百姓对和美生活、纯洁情感、健康长寿等美好事物的追求。

  本次特展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四川省博物馆学会支持,四川博物院、厦门市博物馆主办。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18件莲荷主题文物现身四川博物院 讲述中国莲荷文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