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有机物无机物 浙江大学研究团队创造出新物质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6月08日 18:00:07
新华网 | 2023年06月08日 18:00:07
原标题:融合有机物无机物 浙江大学研究团队创造出新物质
正在加载

  新华社杭州6月8日电(记者朱涵)硬度和弹性在自然界中是一对“矛盾体”,一种物质往往难以同时具有两种特性。浙江大学研究团队实现突破,他们从分子尺度将有机化合物和无机离子化合物融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同时具备较好硬度和弹性的全新物质,命名为“弹性陶瓷塑料”。这项成果6月8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在线发表。

  记者在现场看到,“弹性陶瓷塑料”是像纽扣一样的黄色小圆块。

图为浙江大学研究团队融合有机物无机物创造出的“弹性陶瓷塑料”。(方威风 摄)

  “‘弹性陶瓷塑料’表面上看平平无奇,实则在分子层面实现了巨大突破。”研究团队负责人之一、浙江大学化学系唐睿康教授说,研究团队首先得到了具有有机片段和无机离子片段的杂化分子,再将这些分子组成“有机—无机”网络结构,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穿插的全新分子结构,最终构成了“弹性陶瓷塑料”。

  研究团队将“弹性陶瓷塑料”的性能与陶瓷、橡胶、塑料、金属作对比,发现它在硬度、回弹、强度、形变和可加工性等几个指标上,都有“高分表现”:既有大理石的硬度,又有橡胶的弹性,还有塑料的可塑性,而且加热后不会软化。

  “以‘弹性陶瓷塑料’为代表的新分子、新结构、新材料,将有望应用于基础化学、材料科学等诸多研究领域,也有望在日化品、医学材料以及高精尖领域中得到应用。”研究团队另一负责人、浙江大学化学系刘昭明研究员说。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融合有机物无机物 浙江大学研究团队创造出新物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