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进出口增势良好 新兴市场正成为拉动外贸新增长点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6月07日 14:13:00
央视网 | 2023年06月07日 14:13: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海关总署6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7%。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条件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贯彻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有效捕捉市场机遇,推动中国外贸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

  民企进出口保持良好增势 同比增13.1%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为外贸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16.7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其中,出口9.62万亿元,同比增长8.1%;进口7.15万亿元,同比增长0.5%。

  从市场主体看,今年前5个月,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43.9万家,同比增加8.8%,合计进出口8.8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继续保持中国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位置。

  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保持领跑态势

  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前5个月,中西部地区合计进出口3.06万亿元,同比增长7.6%,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18.2%,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速更是超过30%。

  新兴市场正成为拉动中国外贸新增长点

  从贸易伙伴看,今年前5个月,东盟继续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同比增长9.9%,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4%。随着沿线互联互通推进,经贸合作水平提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活跃,进出口同比增长13.2%,其中,对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增长44%。

  抓住新机遇 加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分析指出,中国外贸实现稳定增长,与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出稳外贸措施分不开。随着RCEP全面生效,新的机遇不断显现。近期,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新的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将有力推动全年外贸促稳提质。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民营企业进出口增势良好 新兴市场正成为拉动外贸新增长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