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他打破了那扇“门”——AI视频起底美国“监听帝国”

来源:新华社 | 2023年06月07日 16:34:54
新华社 | 2023年06月07日 16:34:54
原标题:十年前,他打破了那扇“门”——AI视频起底美国“监听帝国”
正在加载

  十年前,一个人打破一扇“门”,暴露美国情报机构在世界各地肆无忌惮的监听和情报窃取活动。

  这扇“门”里的肮脏秘密,成为美国“监听帝国”、“黑客帝国”之名最真实的脚注,也让打破“门”的人遭美国政府通缉。

  这扇“门”的打破引发严重的外交事件,对美国的国际声誉造成毁灭性打击。

  这扇“门”,就是著名的“棱镜门”。这个人,就是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

  在“棱镜门”事件十周年之际,新华社推出AI短视频《“棱镜门”十周年,美国监控帝国的本质从未改变》,短短24小时即在海外社交媒体上获得超百万的浏览量。

  这段由AI生成制作的短视频回顾了“棱镜门”事件经过,“重现”这一惊天丑闻爆发前后的关键场景。

  十年前,爱德华·斯诺登打开了“棱镜门”

  揭露了美国政府长期以“反恐”为名监控世界的事实

  盟友、敌人、甚至美国公民都在美国的监控之下

  技术手段成为侵犯人权的工具

  “棱镜门”丑闻爆发后,世界人民要求尊重隐私和人权

  美国国内开始反思监控的边界

  “棱镜门”发生在整整十年前。十年之后,经历了这桩丑闻后的美国有没有汲取教训、“改善从恶”?

  视频给出了答案:

  今年4月,特谢拉“泄密门”开始发酵

  该事件又曝出美国同时监听盟友和对手,并深度介入俄乌冲突

  这条AI视频下方的评论区显示,对于美国“窃听成瘾”、“监控成性”的恶习,网友洞若观火:

  是的,时间总会揭露其丑恶的行径。特谢拉“泄密门”发生在“棱镜门”十周年之际,但这十年间,美国的监听、监控恶行持续为患。2021年5月,媒体披露美国曾利用丹麦的信息电缆监视监听德、法等国政要的短信和通话。

  十年前,斯诺登打破“棱镜门”,揭露美国“棱镜”项目的监听之罪。

  十年后,特谢拉“泄密门”再次暴露美国监视监听、窃取情报的肮脏秘密。

  十年过去,一切从未改变。

  -END-

  策划:倪四义 罗毅 邬焕庆

  监制:薛颖 陈明祥

  统筹:徐海静 成鹏 袁震宇 闫珺岩

  记者:于艾岑 李泽魁 段崧玮 崔力 刘颖旭

  剪辑:段崧玮

  编辑:姜淏然 眭黎曦 张代蕾 王丰丰 刁泽 陈玉芬

  新华社国际部 技术局 浙江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年前,他打破了那扇“门”——AI视频起底美国“监听帝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